快訊

勞退新制上路近20年 一次領比月領多、偏愛晚領退休金

陪跑前先開房間…「黑色閃電」蔣介文傳偷吃 元配喊有證據

新品來了!蘋果5月7日辦線上特別活動 「神祕圖片」曝新iPad有望登場

輝達追單 台積營收將爆發

輝達本季展望佳,帶動台積電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提升。(路透)
輝達本季展望佳,帶動台積電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提升。(路透)

輝達(Nvidia)財報優於預期且展望大好,帶動台積電(2330)及台股昨(26)日應聲大漲。供應鏈傳出,因輝達追加投片,將於第3季交貨,市場看好,台積電在7、5、4、3奈米同步發威下,下季營收將強勁彈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昨天外資瘋狂回補台積電,大買台積電6.92萬張,為今年元月以來單日最大買超,市場解讀,外資似乎已看到輝達庫存本季大減,將向台積電追加訂單,讓台積電7奈米及5奈米訂單回升。

分析師預估,輝達本季庫存大幅降到3.5個月以下,勢必得再向台積電追加7奈米、5奈米及4奈米的訂單,而台積電的7奈米首季產能利用率因客戶砍單,降到只有30%, 5奈米連帶降到八成以下,如今看來將讓台積電7奈米以下的產能快速提升。

供應鏈透露,目前台積電15廠及14A廠的產能每天都往上提升;而18B廠3奈米製程,也因加入N3E放量,將以每季增加1萬片的速度推進,以生產晶片周期計畫,相關晶圓都會在第3季大量交貨,為台積電下季營收注入多頭動能。

輝達引爆全球AI熱浪,台積電營運同步看俏,昨天早盤以568元開出,大漲25元,創下去年4月21日以來新高價,三天市值增1兆元,重返14.7兆元,終場收566元,上漲4.24%,短短兩天,外資狂買逾11萬張。

台積電本季營收以美元計算,預估落在152~160億美元,約季減4.3%~9.1%,取中間數約季減6.7%。以台積電本季展望,輝達本季業績大好,似乎還未能及時挹注台積電營收。

令外界驚艷的是,輝達第1季數據中心晶片營收達42.8億美元,超越英特爾的37.18億美元,且第2季數據中心晶片營收可望突破60億美元,將獨霸數據中心晶片及人工智慧(AI)繪圖處理器(GPU)市場。

台積電供應鏈分析,輝達首季財報優於預期,應與美國去年9月宣布禁止輝達及超微等AI加速器禁止供貨給中國客戶,造成市場極大震撼,不過商務部給予一年緩衝期,輝達緊急應變,推出調降算力的A800及H800供貨中國客戶。

台積電首季合併營收約5086.3億元,季增3.6%,毛利率56.3%,優於財測高標,每股純益7.98元,優於分析師預期,即反映美國宣布禁令後造成中國大陸客戶搶買輝達的晶片。

台積電 奈米 輝達

延伸閱讀

AI泡沫欲爆或漲勢方興未艾?輝達能否追高引起熱議

台股登16500點近1年新高 週線連2紅漲逾千點

台南人出身!Nvidia輝達身價破兆執行長黃仁勳抵台引爆動 預定台大畢典和COMPUTEX演講

太狂了! 台大明天畢典邀輝達黃仁勳致詞 人已在台灣還逛夜市

相關新聞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 壓回平盤804元收盤

台積電(2330)18日收盤後召開法說會,股價表現震盪,盤中振幅達2.23%,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一口氣拉低6元...

台積電法說會前外資連六賣 股價再失守800元

台股今(18)日以20,126.57點開出,下跌86.76點,指數開低後一度下滑至20,057.81點,下跌155.52...

揚智科技將發重訊 3月14日起暫停交易

揚智科技(3041)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告揚智公司上市普通股自2024年3月14日起暫停交易。揚智公司將...

張忠謀退休後若1股台積電都沒賣 身價暴增至907億元

台積電(2330)4日以725元歷史天價收盤,創辦人張忠謀在2018年6月5日股東會後退休,當日的收盤價是229元,如果...

台積電(2330)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 他卻說是「優於預期」?

台積電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看似雙減不理想,實則是優於預期。

大摩:台積電明年第1季毛利率將低於50% 目標價降至688元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台積電(2330)明年首季毛利率將再度掉至50%以下,因此將目標價從718元調降4%至688元,但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