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CIA局長示警:習近平決心「掌控台灣」 美國須認真看待

占用3車道!國1南九如段「4大車撞一團」紫爆回堵5公里 1司機受傷送醫

國泰金 拚獲利季季增

國泰金控總座李長庚昨。本報系資料庫
國泰金控總座李長庚昨。本報系資料庫

國泰金控(2882)總座李長庚昨(26)日表示,展望國內景氣,研究機構都認為外在環境影響非常大,預期各產業清庫存狀況持續改善,下半年國內景氣有機會表現比上半年好。經營團隊會盡全力讓獲利一季比一季更好。

國泰金昨日舉行法說會,公布首季稅後純益72億元、年減八成,每股稅後純益(EPS)0.48元。銀行子公司成主要獲利引擎,稅後賺92億元創同期新高;國泰人壽受避險成本攀高及資本利得減少影響,稅後淨損20億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李長庚曾說過國泰人壽是「金城武」,不過近期國泰金股價表現不如競爭同業富邦金,對此李長庚回應,「金城武還是金城武吧!」

針對法人關心美國債務上限問題,李長庚會後受訪時指出,人壽與銀行子公司對美國公債曝險比重非常低,即使美債沒辦法及時達成協商,應該也屬於一次性且短期現象,「不認為美國會賴債,這是世界大事」。據統計,國壽對美國公債曝險約新台幣350億元,6月到期金額僅2.5億元,國泰世華銀曝險部位僅占2%,6月底前沒有部位到期。

今年首季國壽實現股票資本利得134億元,債券資本利得22.5億元,國壽執行副總林昭廷表示,目前保費收入與支出大致打平,不過投資收益約2,000多億元,加上目前偏高的現金水位可用於再投資,未來將以美國公司債為主,台股、美股與不動產為輔,甚至也會考慮加碼PE Fund(私募股權基金)。

林昭廷表示,聯準會持續升息,目前CS避險成本已飆高至4.3%,較第1季的3.85%上漲0.45個百分點。統計國壽首季避險成本為1.81%,不過3月外匯準備金新制上路,預期今年避險成本維持在1%~1.5%,新台幣匯率強弱將決定避險成本變化。

國壽首季資產配置部分,總投資金額7.4兆元裡,國外債券占比最高為61.8%,投報率3.8%;其次是不動產,配置占比7.6%,投報率2.5%。另外,國內債券7.1%,投報率6.1%;國內股票占比5.8%,投報率6.9%;國外股票占比5.7%,投報率5.4%,現金占比近4%。

資料顯示,國壽首季台股部位4,330億元,跟去年底3,730億元相比,增加約600億元,由於台股首季漲幅逾12%,會帶動市值增加,國壽首季對台股有加碼也有處分。

國泰金控 美國公債

延伸閱讀

台股強漲登16500點 法人:留意美債上限未解風險

台股登16500點近1年新高 週線連2紅漲逾千點

台積電大漲23元 台股勁揚213點收16505點

輝達漲逾24% 法人:AI造浪台股受惠

相關新聞

台積電(2330)會繼續投資且越跌越買! 財經達人:今年可能將不只一次打破單季營收最高紀錄

回到家大致看了一下台積法說會的內容,第二季營收196-204億美元的展望可以說是非常的高,我記憶所及台積最高的營收應該是2022年第三季的202.3億美元,如果下一季有203-204,那就會開出史上最高的單季營收...

獨家/中鋼股東會紀念品抗菌砧板組 為食品安全衛生加分

產業模範生中鋼(2002)又再次展現接地氣的優良企業文化。備受矚目的今年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不鏽鋼抗菌砧板組」全面貼近民生...

長榮、開發金、永豐金、康和證…為何空頭必備? 專家:能悠哉公園野餐

2024股東會紀念品陸續出爐了,今年最全方位的搭配組合也浮上檯面。

他出清鴻海(2317)賺129萬!網卻嘆可惜:留著能爽領股利

鴻海近期股價表現亮眼,首座AI工廠也落地高雄,討論度高。有投資人表示,他投資鴻海一年,近期股價節節攀升,他決定出清持股,報酬率達42%,損益129萬。其他人卻認為賣出相當可惜,不如留著還能爽爽領股利。

台泥(1101)營收登頂…創單月歷史新高! 專家整理八點:第一季表現優於法人預期

台泥3月營收136.49億元,年增16.36%,創單月營收歷史新高,主要原因...

中信金(2891)股價3字頭會不會太委屈! 不敗教主:金融股是尋寶的好地方

中信金(2891)獲利最驚人,第一季賺了1.07元,全年可以破4元嗎?股價3字頭會不會太委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