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錄取率僅1.6%!陽明交大中醫系下月個申面試 立3關卡嚴篩

大嫂平日幫全家洗衣煮飯 周末請小姑幫忙遭嗆:我又不是媳婦!

林襄轉戰味全當小龍女「人氣下滑?」眾人點出「1關鍵」:整個變了

水泥雙雄報喜 Q1獲利向上

台泥。(本報資料照片)
台泥。(本報資料照片)

水泥雙雄台泥(1101)及亞泥昨(11)日雙雙公布今年第1季財報,台泥單季稅後純益達14.07億元,年增16.9%,每股純益0.2元,獲利成長動能來自於能源事業; 亞泥首季稅後純益26.88億元,年增6.1%,每股純益0.81元,獲利成長最大動能是擴大對遠傳持股後帶來的評價利益。

台泥首季獲利成長的主要動能來自能源事業,台泥近年來積極發展新能源,去年起非水泥事業占公司合併營收已達三成以上。台泥今年合併營收及獲利成長的動能,主要來自於轉投資和平電力售電費率的調高;在其他海內外新能源事業,也已陸續貢獻台泥企業團的營收及獲利。

台泥昨天也代子公司台泥儲能科技公司公告,董事會決議通過斥資28億元,擬於高雄林園廠區投資建置大型儲能系統。

在水泥本業方面,台泥在中國大陸水泥市場的營運目前仍處在低潮,台灣市場去年至今價格處於高檔,出貨量也處於穩定狀況,但近期營運也開始下滑。

亞泥首季獲利成長主因擴大遠傳的持股,今年3月遠傳的大股東日本電信商NTT Docomo出清遠傳4.71%股權,總計約15.3萬張股票全數由亞泥接走。由於亞泥是以低於市價7.8%收購遠傳持股,再加上近月以來遠傳股價一路看漲,致亞泥首季獲得來自遠傳豐厚的評價利益。

此外,亞泥轉投資嘉惠電力事業、其他轉投資企業及國內水泥及預拌混凝土事業部門都有不錯表現。尤其嘉惠電廠去年起第二期增加發電量,且又受惠售電費率的調高,因此帶動營運成長。

另一方面,亞泥轉投資的亞東預拌混凝土公司,去年以來也受惠混凝土市場價量齊揚,今年首季對亞泥的獲利貢獻不小;此外,亞泥依權益法認列遠東新的獲利表現,也為亞泥首季獲利帶來部分貢獻。

至於亞泥在大陸華東及華中市場表現,今年起受惠於大陸解封,當地水泥價格在第1季略有調漲,加上需求也比去年同期疫情期間增加,因此亞泥大陸市場營運比去年同期略有改善。亞泥內部評估,第2季起至年底,大陸水泥營運可望倒吃甘蔗,營收獲利預期會呈「季季高」的走勢。

亞泥 台泥 遠傳

延伸閱讀

前進資安大會/遠傳強打三明星產品

台泥、嘉泥、環泥 4月營收逆勢增

遠傳5G遠距診療「讓網路取代馬路」 支援偏鄉服務逾3萬人次

遠見ESG企業永續獎/遠傳績優 拿下三大獎

相關新聞

台積電(2330)會繼續投資且越跌越買! 財經達人:今年可能將不只一次打破單季營收最高紀錄

回到家大致看了一下台積法說會的內容,第二季營收196-204億美元的展望可以說是非常的高,我記憶所及台積最高的營收應該是2022年第三季的202.3億美元,如果下一季有203-204,那就會開出史上最高的單季營收...

獨家/中鋼股東會紀念品抗菌砧板組 為食品安全衛生加分

產業模範生中鋼(2002)又再次展現接地氣的優良企業文化。備受矚目的今年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不鏽鋼抗菌砧板組」全面貼近民生...

長榮、開發金、永豐金、康和證…為何空頭必備? 專家:能悠哉公園野餐

2024股東會紀念品陸續出爐了,今年最全方位的搭配組合也浮上檯面。

他出清鴻海(2317)賺129萬!網卻嘆可惜:留著能爽領股利

鴻海近期股價表現亮眼,首座AI工廠也落地高雄,討論度高。有投資人表示,他投資鴻海一年,近期股價節節攀升,他決定出清持股,報酬率達42%,損益129萬。其他人卻認為賣出相當可惜,不如留著還能爽爽領股利。

台泥(1101)營收登頂…創單月歷史新高! 專家整理八點:第一季表現優於法人預期

台泥3月營收136.49億元,年增16.36%,創單月營收歷史新高,主要原因...

中信金(2891)股價3字頭會不會太委屈! 不敗教主:金融股是尋寶的好地方

中信金(2891)獲利最驚人,第一季賺了1.07元,全年可以破4元嗎?股價3字頭會不會太委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