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寶林保單過期半年沒人發現?北市揭國泰產險少1動作

路肩有人拉屎!警察走近一看 竟是金曲歌后

中職/龍猿開幕戰史上人氣最旺 大巨蛋前7戰預售票破8萬張

股海自由行/散熱、ABF載板、蘋概 聚焦

ABF載板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ABF載板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5月台股先下後上,下旬尤其在輝達亮麗財報與超預期的本季財測激勵下,費城半導體指數和台股中的AI概念股大漲,加權指數在昨(2)日再創一年新高,指數已突破16,700點,本國資金為主的櫃買指數本波漲幅落後大盤,但也逼近4月中的今年高點。預期接下來大盤將類似年初大漲一波後進入箱型震盪格局,可鎖定未來具前景的個股操作。

國際上,美股關注債務上限和6月中的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在台灣昨日上午的交易時段中,美國參眾兩院已分別通過債務上限相關法案,將交送交拜登總統簽署,美債可望如預期在期限前拆彈避免違約。

市場也關注即將公布的就業報告。領先發布的5月ADP新增就業27.8萬人,雖低於前月,但遠高於預期,顯示勞動供給穩步擴張,美國就業市場依然強韌;儘管聯準會決策主要依賴就業和通膨數據,市場還在觀望6月、7月是否升息,惟升息循環進入尾聲正成為共識,且除非經濟出現明顯衰退訊號,否則今年不降息的機率較高。換言之,美債上限和聯準會升息對市場的影響正逐漸淡化中。

然而,製造業的復甦情況依舊低迷。美國5月ISM製造業指數為46.9,低於預期的47.4和前值的47.1,這也是2020年6月以來的次低水準,雖然庫存持續去化,但訂單能見度仍不高,而物價支付指數44.2為年內新低,顯示通膨壓力緩解。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台灣。

中華經濟研究院1日公布台灣5月製造業PMI指數為41.3,較4月續跌1.5個百分點,是創編以來的第二低紀錄,從1、4、5月數值都低於45觀察,目前製造業還在探底、嘗試築底階段,從訪調結果來看,廠商庫存問題已不大,但全球終端需求疲弱、訂單能見度不明,迄今仍未見景氣走出谷底的有利訊號。

疲弱的經濟數據和股市表現顯然有落差,關鍵在股市反應未來,尤其是AI。AI雖是可預期的大趨勢,但市場沒想到速度如此之快,引爆點是ChatGPT出現和輝達的樂觀財測。因此,總體環境低迷和AI趨勢交錯下,當前個股表現差異甚大,建議以持股水位控制風險,並挑選領先谷底翻揚和具長線趨勢的個股投資。

首先,AI概念股這番大漲後,已眾所周知,台廠商機主要圍繞在AI伺服器領域。只是AI伺服器雖然單價高出一般伺服器甚多,但初期量不大,受益者侷限在各領域的領先者,建議優先選擇晶圓代工、散熱、ABF載板,趁拉回承接。此外,6月6日蘋果WWDC登場,多次推延的 AR╱VR頭戴式設備預計今年亮相,新產品被命名為「RealityPro」。

一般預期,蘋果今年將如常推出MacBook與iPhone新機,其中iPhone 15 Ultra預料較前代14系列顯著升級,包括主晶片、長焦潛望鏡頭、DRAM、鈦製機殼、充電埠都會有明顯規格升級,可以留意鏡頭和高速傳輸相關業者。最後,暑假即將到來,目前經濟表現內溫外冷,餐飲、航空相關個股也可留意。

(作者是台新投顧總經理)

AI 美國聯準會

延伸閱讀

美債違約警報解除 美股早盤漲逾300點

台股週線連3紅 法人看後市關注美經濟數據

逼迫拜登談判、 獲2/3共和黨人支持 麥卡錫坐穩議長

創一年新高!台股大漲194點收16,706點 台積電漲11元收562元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經濟學人:台股 可投資標的…搭上AI熱潮、股價被低估

英國《經濟學人》(Economist)分析,美股近來迭創新高,但市場反而瀰漫不安氣氛,投資人可考慮投資其他國家的股市,因...

外資減碼AI類股!廣達、緯創、技嘉皆上榜 賣超這檔最多

晶片大廠輝達(NVIDIA)上週在GTC技術大會無預警展示人形機器人,掀起全球投資熱潮,資金流向機器人概念股,外資今天減...

台股站穩兩萬點太高了?金管會黃天牧八字回應

台股站穩兩萬點太高了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他從過去至今,台股不同階段,他都是呼籲投資人「注意風險、審慎選股」這八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