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CIA局長示警:習近平決心「掌控台灣」 美國須認真看待

真假AI概念股 小摩解碼

小摩估算,輝達今年將有50%~60%營收來自AI。路透
小摩估算,輝達今年將有50%~60%營收來自AI。路透

輝達掀起全球AI投資旋風,分析師趕忙重新評估AI對各企業營收的助益,也讓「誰是真AI概念股,誰是蹭題材沒實質的偽AI股」現形。摩根大通最新分析報告顯示,台廠以鴻海(2317)集團、廣達(2382)、英業達(2356)、緯穎(6669)等電子代工業者「最純」,今年AI營收占比最高可達約一成。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獲市場追捧的散熱、ABF載板等個股幾乎是「純題材」。其中,散熱廠奇鋐(3017)、ABF載板廠景碩(3189)近期遭蘋果剔除供應鏈,因市場點名是AI概念股,股價噴發,奇鋐近二個交易日股價大漲逾11%,上周五一度衝上歷史新高價212.5元。景碩不僅遭蘋果移除供應鏈名單,近期還因為訂單冷清而傳出關閉桃園新屋廠,惟公司說僅關閉部份機台與鼓勵員工休假,奇鋐、景碩利空不跌還大漲,成為市場焦點,但小摩報告壓根沒提到這兩家公司。

小摩報告中,散熱、ABF載板受惠廠分別為建準(2421)、欣興(3037),惟占比各僅1%至2%,是「非常低」的狀況。

MarketWatch報導,摩根大通以哈里哈蘭為首的分析師團隊在估算科技業者今年AI營收占比後,獲益最大的清一色都是美企,以輝達高達50%至60%居冠,博通介於10%至13%,邁威爾和美光各為10%,多數亞洲科技業者直接受惠於AI的程度都不高。

小摩特別點出,超微、英特爾、英飛凌、意法半導體、荷蘭ASM國際等全球知名半導體廠,今年AI營收占比僅是「有限」的程度,頗讓市場意外。

台廠當中,以電子代工廠受惠程度最大,包括鴻海集團、廣達、英業達、緯穎AI營收占比至少5%起跳,上看一成;技嘉(2376)為中到高個位數百分比,檢測廠致茂(2360)可望為7%至8%。但近期股價狂漲的電子代工廠緯創(3231)僅2%至3%。

半導體廠方面,占比最高的為日月光(3711)的3%至5%,台積電(2330)身為輝達最大晶圓代工夥伴,但因營收規模龐大,實質上來自AI占比僅約2%至3%。

小摩報告中也提到股王信驊(5274)與台達電(2308),其中信驊AI營收占比估僅1%;台達電則未有明確數據,僅註記「有限」。

其他國際大廠方面,根據報告,蘇州旭創科技今年來自AI的營收占比預估將為10%以下,愛德萬測試介於5%~15%,中國大陸浪潮集團與日本Hoya集團各為5%~10%。SK海力士是中到高個位數百分比,東京威力科創為1%,三星電機 不到1%。

台達電 小摩 營收

延伸閱讀

小摩估科技業今年AI營收占比 這些台廠入榜

全球IC「台灣幫」撐起半邊天 人脈網成半導體制霸關鍵

黃仁勳定律與人工智慧狂潮

輝達黃仁勳:AI是台灣黃金契機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他喊:特斯拉股價大跌加買!曝「財報看不出來」的價值在這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將在全球裁撤逾10%人力,估約1.4萬人要捲舖蓋走人,股價下跌。PTT網友指出「趁股價大跌加買」,他分析,特斯拉是投資主因是「狗狗幣」,且執行長馬斯克隨口一句話都會牽連市場脈動,他認為「這些是財報看不出來的價值」。其他人坦言,「沒辦法說服大眾特斯拉是科技公司就準備慘了」。

台股大跌…持股+ETF同樣全部都跌! 專家:只心心念念想買更多便宜

台股一下子出現500多點的跌勢,但氛圍我覺得跟以前不一樣,這次好多大大不但不緊張,反而跟我一樣都在找有沒有便宜價的股票可以買...

特斯拉的成長會止於今年? 專家:過程雖許多不如預期但同樣也會有驚奇!

特斯拉宣布裁員10%,看來又是一個雪上加霜的消息。來幫大家複習一下不遠的歷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