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輪到新北割韭菜? 3月超車台中登「繳稅王」

華泰Outlet插旗嘉義不只靠台積 國際精品鎖定特有客群

邱泰源險兩度錯過衛福部長 呼聲高背後有心人反操作?

超級股東會6月登場 金控改選國票金本週打頭陣

國票金控大樓外觀。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吉松攝影
國票金控大樓外觀。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吉松攝影

今年金控超級股東會集中6月9日及16日,本週由國票金股東會先打頭陣,雖為預定進行董監改選的6家上市金控之一,董事改選戰火經過協調已提前落幕,後續焦點以6月9日新光金經營權大戰最受矚目。

國內14家上市金控中,永豐金、國票金、富邦金、新光金、玉山金、合庫金今年股東常會預定進行董監改選,繼5月24日率先開完股東會的永豐金,國票金股東會將接棒於31日登場。

國票金董事候選人名單曾一度出現超額提名,外界預料將掀起一波委託書大戰,後續經公股協調,各股東陣營推出的候選人名單從原先23人降為13人,轉為同額競選,市場解讀國票金董事改選戰已提前落幕。

根據國票金資料,5大股東中,公股、旺旺集團的人旺公司及耐斯集團前3大股東持股均為9.9%,各自推派3席董事,包含1席獨立董事;美麗華推派2席董事,包含1席獨立董事;台灣產險推派2席董事,其中1席法人代表為現任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

隨董事改選戰硝煙味提前散去,外界將焦點轉至國票金4月底公告新增的股東會討論議案,即由持股1%以上股東主動提案的「重啟執行安泰銀併購案」。

因國票金與安泰銀合併契約早在去年10月失效,市場多認為外在條件變化大,不太可能重啟併購,估計屆時國票金將向提案股東說明此案可行與不可行之處。

6月9日將舉行股東會的新光金,出現高達32名董事候選人(扣除重複提名人選)爭搶15席次,由新光金創辦人吳東進為首的公司派,對上高舉改革旗幟的現任新光金董事洪士琪,雙方激烈廝殺。

台灣新光實業、新勝、王田毛紡、東興投資及家邦投資等法人組成的改革派,主張新光金經營績效不彰,以致新光金股價長期低於面額,愧對員工及股東,並以「維持現狀即是落伍,改革是面對未來挑戰的開始」為口號,呼籲股東支持董事會改革。

公司派則質疑,台新金去年5度致函新光金提議換股合併,遭新光金冷處理,才是今年出現經營權之爭的主因;因新壽2026年將接軌IFRS 17,接軌前隱含價值無法顯現,此時談合併不利股東利益,並非合併最佳時機,並呼籲股東「在上坡路上不適合換檔」。

市場預期,以吳東進為首的公司派是否可成功守住新光金,抑或新光金將在今年董事改選「變天」,散戶及持股占比近20%的外資意向將成最後關鍵。

富邦金及玉山金今年6月9日進行董事改選,以接班布局及交棒話題最受熱議。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獨子、現任富邦金副總經理蔡承儒今年為首度入列富邦金董事候選人名單,外界高度關注富邦蔡家三代接班布局。

至於玉山金今年董事候選人名單,玉山銀行創辦人、現任玉山金董事長黃永仁未入列,改由現任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入列,市場揣測玉山金將啟動世代交替,由黃男州升任玉山金董事長兼任銀行董事長機率高。玉山金僅強調,待6月9日股東會及董事會後將對外公布。

股東會

延伸閱讀

新光金聲明:ISS報告僅為建議 非實質決議

吳東進給吳東亮家書 「不希望你我成為家族罪人」

「玉山金長線股價絕對不會只有這樣」但卻獲利了結? 他:短線滿足點已到

換股比例0.584:1 新光金林伯翰嘆:如同賤賣股東財產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大跌…持股+ETF同樣全部都跌! 專家:只心心念念想買更多便宜

台股一下子出現500多點的跌勢,但氛圍我覺得跟以前不一樣,這次好多大大不但不緊張,反而跟我一樣都在找有沒有便宜價的股票可以買...

特斯拉的成長會止於今年? 專家:過程雖許多不如預期但同樣也會有驚奇!

特斯拉宣布裁員10%,看來又是一個雪上加霜的消息。來幫大家複習一下不遠的歷史...

台積電挫低35元 台股開盤下跌309點 失望性賣壓湧現

台股19日開盤指數為19,992.06點,下跌309.14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769元,下跌35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