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價探低 散熱族群樂透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際銅價近期持續低迷,最新來到每公噸8,106美元,創近半年以來低點,國內散熱族群為用銅大戶,有望因材料成本下降,推升毛利率表現,包括雙鴻、尼得科超眾、奇鋐、泰碩等業者,均將受惠。

銅價從疫情爆發期間每公噸破1萬美元,近一年間震盪下跌至最低7,160美元,但很快就在去年底展開強力反彈,一度每公噸報價來到9,326美元,讓許多散熱廠捏了一把冷汗,大喊吃不消。

然而隨消費性電子需求疲軟,國際銅價也在今年初開始修正,價格一路向下,近期來到半年以來低點,讓散熱族群鬆了一口氣。散熱業者表示,銅價起伏劇烈,目前看來是跌勢,但仍不敢大意,在採購方面會特別關注銅價變化。

據悉,散熱模組成本扣除人力、製程等費用,銅、鋁等原物料成本占散熱模組本身約30%至50%,若客戶使用最高階的熱板(VC),銅占的成本比重會超過五成,顯示原物料若上漲對散熱模組廠是一大負擔。

法人指出,由於近期國際銅價持續走跌,散熱成本壓力驟降,有助雙鴻、奇鋐、尼得科超眾、泰碩等散熱廠本季毛利率走升,加上即將迎來第3季產業旺季,客戶拉貨力道漸強,均有助散熱廠營運向上。

法人表示,儘管伺服器市場去年起陸續傳出雜音,今年市況仍有不確定性,但新的AI應用已為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據悉,AI需要龐大且複雜的高速運算,因此AI業者需要建置許多高階伺服器,這類型伺服器瓦數通常較高,對散熱需求也高。

散熱業者認為,短期內國際銅價很難回到1萬美元以上,在少了原物料價格波動風險後,目前仍相當看好高速運算及AI伺服器帶來的市場需求,有助於散熱產業持續向上。

伺服器 原物料 雙鴻

延伸閱讀

技嘉、奇鋐 挑偏價外

國際銅價跌破8,000美元

美父子十年間中逾1.4萬張樂透彩券 詐數億元下場慘了

市場觀望債務上限談判 原油和黃金變動不大;銅下跌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3利空 引爆台股大跌

台股昨日早盤跳空開低,盤中指數猶如大怒神一路下殺,跌點一度超過千點,最低觸及一九二九一點,終場下跌七七四點,以一九五二七...

他喊:特斯拉股價大跌加買!曝「財報看不出來」的價值在這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將在全球裁撤逾10%人力,估約1.4萬人要捲舖蓋走人,股價下跌。PTT網友指出「趁股價大跌加買」,他分析,特斯拉是投資主因是「狗狗幣」,且執行長馬斯克隨口一句話都會牽連市場脈動,他認為「這些是財報看不出來的價值」。其他人坦言,「沒辦法說服大眾特斯拉是科技公司就準備慘了」。

台股大跌…持股+ETF同樣全部都跌! 專家:只心心念念想買更多便宜

台股一下子出現500多點的跌勢,但氛圍我覺得跟以前不一樣,這次好多大大不但不緊張,反而跟我一樣都在找有沒有便宜價的股票可以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