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立院凍漲電價案交付協商「進入1個月冷凍期」 綠:立法權不該干涉行政權

AI狂潮降臨 X世代遇年齡歧視 求職慘輸「數位原住民」

可可價飆漲期貨漲幅超過輝達 巧克力只會愈來愈貴

AI取代蘋果 躍台股救世主

AI示意圖。PIXABAY
AI示意圖。PIXABAY

輝達上季財報與本季展望雙雙優於市場預期,執行長黃仁勳看好AI需求強勁,法人認為已奠定AI應用成為科技產業下一個主流趨勢,有望取代蘋果成為台股新「救世主」,從半導體、電子代工、載板等周邊零組件廠商都將受惠。

法人指出,輝達AI相關事業喊衝,勢必為台積電(2330)、日月光投控等晶圓代工、封測夥伴帶來豐沛訂單,成為引領半導體廠度過大環境庫存調整的明燈。

另一方面,輝達看好AI需求爆發,AI伺服器供應商廣達與緯創同步看旺。由於AI伺服器的機櫃出貨價格是一般伺服器機櫃的三倍,廣達今年伺服器展望看好。緯創則受惠於旗下緯穎切入AI伺服器,新開案伺服器有五成都是AI伺服器,明年展望同步看俏。

廣達、緯創昨(25)日成為市場資金寵兒,廣達上漲8元,收113.5元;緯創更以漲停價61.7元收市,為2010年12月以來新高價。

廣達日前法說會曾表示,AI伺服器歷時兩年研發設計,並與繪圖晶片( GPU) 供應商及客戶密切合作,才順利接到案子,目前針對最新、最先進 GPU 開發伺服器機櫃,廣達是「多客戶、多 GPU供應商」模式,出貨單價是傳統伺服器機櫃的三倍,毛利率會略低一些。

此外,輝達指名採用的測試介面大廠穎崴,持續受惠AI帶動的系統測試需求成長,並積極擴產滿足客戶需求。探針卡大廠旺矽也與國際晶片大廠合作多年,包括多家重量級美系AI相關晶片客戶,據傳也打進輝達供應鏈,同步沾光。

載板龍頭欣興為台積電先進封裝聯盟的夥伴,也將受惠AI應用帶動先進封裝所需載板面積放大的浪潮。

散熱模組廠雙鴻與輝達為長期合作夥伴,目前雙鴻旗下高階散熱產品已導入AI伺服器,預計下半年拚放量。雙鴻昨日股價在AI題材激勵下,大漲22元,收274元,創掛牌以來新高價。

伺服器 台股 廣達 晶圓代工 蘋果 輝達

延伸閱讀

陸行之:輝達對台積下單將大增

輝達財測超標 法人看好四檔供應鏈

輝達報喜 AI概念股創意、世芯創新天價

輝達帶動AI概念股表現 欣興手握兩題材領軍ABF股強漲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有撐...投信連20買 扮演穩盤功臣

台股昨(28)日持續上演高檔多空對戰,投信挾元大臺灣價值高息ETF龐大資金進場效應,狂買238.5億元,史上第二大,連2...

經濟學人:台股 可投資標的…搭上AI熱潮、股價被低估

英國《經濟學人》(Economist)分析,美股近來迭創新高,但市場反而瀰漫不安氣氛,投資人可考慮投資其他國家的股市,因...

外資減碼AI類股!廣達、緯創、技嘉皆上榜 賣超這檔最多

晶片大廠輝達(NVIDIA)上週在GTC技術大會無預警展示人形機器人,掀起全球投資熱潮,資金流向機器人概念股,外資今天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