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市值 六天飆增1兆元

台積電昨股價受大客戶輝達業績展望優於預期激勵,終場勁揚18元,收543元,市值重返14兆元大關、達14.08兆元,短短六個交易日增加1兆元,穩居亞洲企業市值之冠。(本報系資料庫)
台積電昨股價受大客戶輝達業績展望優於預期激勵,終場勁揚18元,收543元,市值重返14兆元大關、達14.08兆元,短短六個交易日增加1兆元,穩居亞洲企業市值之冠。(本報系資料庫)

台積電(2330)昨(25)日股價受大客戶輝達業績展望優於預期激勵,終場勁揚18元,收543元,漲幅3.43%,市值重返14兆元大關、達14.08兆元,繼5月17日市值重回13兆元後,短短六個交易日增加1兆元,穩居亞洲企業市值之冠。

此前,股神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甫出清台積電ADR持股,但台積電大股東國發基金力挺護國神山,持股並無變動。隨台積電股價短線勁揚,不少投資人直言:「巴菲特看走眼了!」、「國發基金一張不賣,果然奇蹟自來!」。台積電25日ADR早盤大漲逾11%,重回100美元。

台積電6月股東會前軋空力道強,加上大客戶之一輝達公布業績展望大幅優於市場預期,外界認為確實來自AI晶片需求強勁,相關生產製造需求急單將持續委由台積電操刀,有望帶動台積電下半年業績走出谷底。

台積電一貫不評論單一客戶訊息。研究機構推測,台積電2021年來自輝達營收貢獻約5.8%,2022年約6%,2023年有望拉升至近一成。

台積電客戶輝達營運展望正向,實際上台積電也是輝達客戶。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3月自家GTC大會上公開說,台積電將把輝達與夥伴合作的AI系統,在今年6月導入2奈米試產,用於提升2奈米製程良率,縮短量產時程。

雖然AI大眾化時代才剛剛起步,不過,昨日市場隨著輝達財報優於預期已瀰漫超級樂觀氣氛,促使資金買盤回補台積電,外資昨買超台積電4.2萬張,單日買超張數創下今年1月30日兔年開紅盤買超逾8萬張以來最大。

外資昨日並由前一個交易日的賣超轉為買超,累計近五個交易日買超逾7萬張。先前業界已多次傳出AI急單挹注台積電5奈米產能利用率回升,預計效益在第2季下旬至下半年逐步浮現,如今從市場需求與輝達財報可看見端倪,不過,下半年整體半導體產業復甦力道仍需觀察電腦與消費電子庫存去化進度。

半導體技術無處不在,AI應用演進已讓業界認為相關急單成為產業庫存修正之際的一股支撐,但要全面復甦仍需消費電子回穩。

研究機構估計,台積電2023年5奈米家族產能約半數由超微與輝達包下,另一半占比最大產能推估為蘋果拿下,並有少部分先進製程產能支援AI新創所需。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先前曾在法說會上回應分析師提問說,確實有觀察到AI相關需求逐漸增加,將有助庫存去化,趨勢對台積電有利,但若要量化增加多少目前仍言之過早,因為仍在持續開發,且還沒有將相關預測放入台積電的複合年成長率當中。

台積電 輝達

延伸閱讀

美股投資機構持股曝光

美股投資機構持股曝光

日股大驚奇 台股也瘋狂

日股大驚奇 台股也瘋狂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無懼餘震開盤漲153點再衝高 台積電開高19元

台股23日開盤指數為19,564.38點,上漲153.16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761元,上漲19元。

台股紅翻黑 電子股氣虛…季線保衛戰開打

人工智慧(AI)、半導體族群領跌,台股昨(22)日欲振乏力,在短線停損賣壓出籠及外資再賣超129.5億元下,即使公股行庫...

台股上周大跌1300多點…若是空頭的開始怎麼辦? 存股哥:韭菜才會輕易賣掉優質資產

我是說萬一,萬一今天開始就是空頭,那你可以做什麼事呢?我覺得你什麼事都不要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