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嚴重影響飛安...醫療直升機遭雷射筆狂照10多秒 工地人員遭逮喊:一時無聊

「被咬一定殘廢」中壢40公斤巨鱷龜出沒嚇壞路人 警出動2工具活逮牠

深夜地震震不停 被搖醒怎再睡?醫教「3撇步」:遇一情形需就醫

輝達財測爆好 陸行之:看起來台積電救世主要換人做了

晶片大廠輝達(Nvidia)財測好到超乎市場預期,股價在盤後交易狂飆,資深半導體產業評論家陸行之最新臉書貼文直言,「過去這幾年我們經常聽到一顆蘋果救台積電,現在看起來救世主要換人做了」,同時認為,「看起來下半年要大幅加台積電單了」。

輝達周三公布財測,截至7月的本季,銷售將達到大約110億美元,幾乎比以前單季最高的82.8億美元還要再多出近33%,分析師平均預期72億美元,調整過的毛利率大約是70%,也超過分析師預期的66.9%。

陸行之今(2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黃仁勳董事長的 Nvidia 靠著 AI GPU 不但一舉超過吹牛擠牙膏公司的數據中心晶片營收成為龍頭,「我們預期第2季庫存月數大幅降低,看起來下半年要大幅加台積電單了」。

陸行之指出,台積電 CEO 魏哲家賭下半年復甦讓營收達標或超標將有機會實現了,目前 TSM ADR 盤後漲8%,Nvidia 訂單第1季估計占台積電13%,第2季有機會占15~20%,成為台積電(2330)第二大客戶,第一大客戶蘋果占比為20~25%。

陸行之直言,做為 Nvidia 現在的小小小股東,今天真的很爽,目前盤後大漲超過20%,在新聞還沒出來之前,分享幾個驚奇的數字給長期支持的粉絲大大。

Nvidia 公布第1季數據中心晶片營收達42.84億美元,季增18%,年增14%,大幅超過擠牙膏龍頭公司的37.18億美元,陸行之說,「我們預期第2季數據中心晶片營收將超過60億美元,季增超過50%,年增超過60%,成為數據中心晶片及 AI GPU 的唯一霸主」。

陸行之指出,Nvidia 預期第2季營收110億美元,季增50~56%,年增64%,大幅超越市場預期的季度零成長的71.77億美元,主要超預期應該是來自於全球 ChatGPT copycat AI 伺服器的大幅投資,這將讓 Nvidia 二季度 A100/800 H100/800 庫存大幅降低,加單台積電的7nm 及 4nm CoWoS 製程,預期台積電在7月法說將公布 7nm/4nm 製程需求大幅提升,「我們目前了解 4nm 需求又超過7nm」。

Nvidia 預期第2季毛利率68.1~69.1%,創下歷史新高並高於市場預期的67%,Nvidia 預期第2季營業利潤率 43.5~44.5%,首度超過40%,大幅超越第1季的30%,及去年同期在清遊戲GPU卡庫存時候的7%。

Nvidia 預期第2季EPS 1.64,不但倍數於市場預期的0.78美元,也超過第1季的0.82美元,及去年同期的0.26美元。

陸行之進一步說明,Nvidia 公布庫存月數仍高達5.4個月,季減22%,年增64%,但「我們測算第2季庫存月數將大幅降低到3.5個月以下,前提是台積電無法應付 Rush orders」。

陸行之最後一點分享則是提醒,在全球投資人瘋狂追逐 Nvidia 到天價估值並負擔高風險之後,市場應該會同時關注 Nvidia 的上下游產業鏈,他說,「這個就請各位粉絲大大自己做功課,要記得是 AI 伺服器,不是搞一般伺服器的公司,所以 GPU 比 x86 CPU 重要,一般伺服器沒有 GPU 卡,AI 伺服器最多可以插8片超過一萬美元的 AI GPU卡,但只要一兩顆千元 CPU」。

陸行之還點出,當然不要忘了目前唯一能做 AI GPU 來競爭的 AMD;至於炒 AI ASIC 要取代 GPU 題材的,請再等等。

台積電 陸行之

延伸閱讀

專家:輝達成救世主 台積電下半年有望復甦

輝達營運展望佳 台積電開盤大漲17元市值重登14兆

富邦期貨:台積電若擺脫疲弱走勢 有助短線台指期反彈

美管制出口 輝達嘆雙手被綁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無懼餘震開盤漲153點再衝高 台積電開高19元

台股23日開盤指數為19,564.38點,上漲153.16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761元,上漲19元。

台股紅翻黑 電子股氣虛…季線保衛戰開打

人工智慧(AI)、半導體族群領跌,台股昨(22)日欲振乏力,在短線停損賣壓出籠及外資再賣超129.5億元下,即使公股行庫...

台股上周大跌1300多點…若是空頭的開始怎麼辦? 存股哥:韭菜才會輕易賣掉優質資產

我是說萬一,萬一今天開始就是空頭,那你可以做什麼事呢?我覺得你什麼事都不要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