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餘震不斷...國家災防科技中心LINE從昨晚就「停更」 國科會揭原因

樹林女頸遭美工刀劃傷 送醫搶救原因待釐清

入夜全台迎雨!明北台灣高溫驟降5度 鋒面接力雨勢「這日」才趨緩

繪圖晶片概念股 唱旺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輝達(Nvidia)與超微(AMD)兩大繪圖晶片廠將推出新一代繪圖晶片,可望帶動晶片代工廠台積電顯示卡廠微星、技嘉、華碩、華擎、撼訊,散熱廠雙鴻、奇鋐,載板的欣興、南電等,均可望受惠,有助推升下半年業績。

台北國際電腦展即將開展,輝達將在下周率先開賣新一代顯示卡,即Nvidia GeForce RTX 4060系列,積極搶進電競遊戲商機,例如5月24日將開賣RTX 4060 Ti 8GB,定價399美元起(台灣建議售價新台幣1.46萬元),以及7月會推出的RTX 4060 Ti 16GB定價499美元(台灣建議售價新台幣1.79萬元)起,以及更入門的RTX 4060,定價299美元起(台灣建議售價1.06萬元)。

超微也將在下周推出新一代顯示卡。超微在2022年發表新一代RX 7000系列顯示卡,並推出RX 7900 XT及RX 7900 XTX兩款產品。

外界預期,AMD也將於5月中下旬發表RX 7600 XT顯示卡。

採用RDNA 3架構的RX 7600系列,依舊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

超微於RDNA 3架構進行許多底層方面改變,其中包括塞進更多運算單元及更多著色器。

從官方資訊來看,超微將功耗發揮極致,每瓦效能相較前一代提升50%。

由於兩大繪圖晶片廠都由台積電代工,有助台積電提升稼動率。

另外,顯示卡廠隨新產品推出,出貨單價提升,加上顯示卡廠已擺脫去年挖礦衰退衝擊,目前庫存也回到合理水準,有助推升下半年旺季業績。

法人表示,微星目前主機板與顯卡存貨已逐漸回到正常水準,且第1季存貨天數季減至71天,第1季主機板出貨量季增10%,顯卡出貨量季減8%,但因輝達新40系列顯卡比重上升,營收表現優於出貨量表現,並有利毛利率上升。

尤其受惠主流輝達的RTX 4060 Ti與AMD的RX7600 5月推出,將推升平均售價與利潤率。

華擎總經理許隆倫之前表示,今年將以顯示卡成長力道最高,再來是主機板,至於桌機(DT)、伺服器與工業電腦,三者差不多,今年整體業績雙位數成長。過去顯示卡價格暴增,因為礦主買走,現在回到正常水準,正常賣到玩家手上,是好現象,今年換卡升級需求可以延續一整年,毛利率也在健康水位,相對樂觀。

技嘉也表示,第2季展望符合預期,今年伺服器維持雙位數成長,主機板與顯示卡則是個位數成長,今年業績逐季回溫。

台積電 顯示卡

延伸閱讀

NVIDIA股價暴跌1年不到又上漲175%!專家:如台積電240漲至660元

投資0050為何不直接買台積電就好? 專家:因為ETF多了「這些優勢」

台積電大漲「600梯學長們待退狀態了?」 網:年底或許有機會

台積、大立光 四檔放閃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無懼餘震開盤漲153點再衝高 台積電開高19元

台股23日開盤指數為19,564.38點,上漲153.16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761元,上漲19元。

台股紅翻黑 電子股氣虛…季線保衛戰開打

人工智慧(AI)、半導體族群領跌,台股昨(22)日欲振乏力,在短線停損賣壓出籠及外資再賣超129.5億元下,即使公股行庫...

台股上周大跌1300多點…若是空頭的開始怎麼辦? 存股哥:韭菜才會輕易賣掉優質資產

我是說萬一,萬一今天開始就是空頭,那你可以做什麼事呢?我覺得你什麼事都不要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