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財報靚 四大族群豐收

生技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生技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生技股首季財報陸續出爐,美時(1795)、保瑞兩大藥廠都受惠學名藥外銷市場表現優異,成為獲利兩大贏家,美時單季賺11.94億元,年增168%,為生技股淨利王,每股稅後純益(EPS)4.58元;保瑞獲利10.39億元,年增420%,EPS 13.62元,刷新製藥業單季每股獲利新高,成為每股獲利王。

其餘包括製藥類南光、永日;醫材類太醫、鈺緯;美妝保養公司軒郁及細胞治療的訊聯等公司,第1季獲利成長都高於一倍。鈺緯獲利年增率更達十倍以上,訊聯獲利成長也逾四倍。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時去年9月血癌用藥Lenalidomide正式出貨美國,今年首季再度出貨美國;美時去年也購入兩項品牌藥Cialis與Alimta,加上減重產品Qsymia在韓國市場需求穩健提升,均為首季獲利成長主要動能。

保瑞第1季營運亮眼主要得益於CDMO(委託開發暨生產服務)和全球銷售兩大業務。CDMO部分,保瑞旗下各廠區業務都有成長,加上公司原有品牌客戶加拿大廠區的GSK和竹南廠區的Amneal,出貨量均比去年同期成長。

全球銷售業務方面,保瑞去年併購安成藥業後,今年第1季全球銷售業務營收達35.4億元,貢獻集團整體營收約74%。安成的胃食道逆流用藥Dexlansoprazole DR Capsule,原以授權學名藥(AG)方式於美國市場銷售,今年1月下旬起改以自有藥證,成為美國首家上市的學名藥,更是保瑞首季獲利大爆發的最主要動能。

製劑大廠南光第1季獲利9,396.7萬元,年增129%,EPS 0.93元,獲利成長動能是3月對日本與大陸客戶出貨量大幅成長,帶動獲利創同期新高;原料藥廠永日第1季獲利1,802萬元,年增240%,EPS 0.43元,獲利動能來自日本市場及代工客戶帶動3月營收衝高所致。

太醫受惠密閉式抽痰管與一般性耗材出貨力道強勁,今年首季獲利1.14億元,年增102.9%,EPS 1.56元;醫療顯示器廠鈺緯第1季獲利2,141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逾10.5倍,EPS 0.37元,主因鈺緯近年引進佳世達合作,供應鏈整合降低生產成本,且已有小量機種在大陸製造,就近供貨當地市場。

軒郁首季獲利7,378.1萬元,年增110%,EPS 3.11元,成長動能主因各品牌強勁商品力,加上疫後消費力成長及國際觀光客回流。訊聯首季獲利2,315.6萬,年增400%,EPS 0.49元,主要動能是公司細胞治療相關業績明顯成長。

EPS 保瑞

延伸閱讀

宴會、餐飲助攻 寒舍首季EPS 0.9元創疫情以來新高

長聖首季獲利較去年同期虧轉盈 EPS 1.7元、創同期新高

運輸需求下滑 長榮海運第1季獲利年減逾95%、EPS 2.38元

海悅首季EPS 0.26元 大衰退逾9成!下半年營運拚回穩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小米SU7熱銷…瓜分電動車大餅是事實! 專家曝好消息:特斯拉並非僅「賣車」這條路

對於Tesla而言,小米電動車橫空出世,在對岸的電動車賽道上,無疑是新的競爭對手,也會把大餅瓜分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