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竹聯幫信義區夜店利益保衛戰 黃少岑欽點「大阿忠」重掌忠堂

NBA/骰到6狂飆23記外線!「最強老八」熱火擊敗綠衫軍

農地黑「膜」法:焚燒、掩埋與棄置 廢塑膠亂象直擊

MSCI調整權重效應 金管會估失血183億

金管會。(本報系資料照)
金管會。(本報系資料照)

MSCI(明晟)昨(12)日公布權重調整結果,台股「一升兩降」,金管會昨天指出,依新公布的新興市場指數調降比率預估,外資可能受影響流出5.95億美元,約新台幣183億元,占外資持有台股市值的0.09%,對照外資淨匯入與持有台股市值比重等來看,影響台股有限。

金管會官員指出,此次MSCI權重調整,「兩降」指數的降幅雖較前次為重,但主要因為中國大陸權重調升較多、成分股大增,產生排擠,像韓國此次也與台灣一樣「一升兩降」,且成分股四進四出,主要受到大陸有大型企業權重拉高,使陸股權重增加0.33%,淨增加40檔成分股,因而衍生排擠作用。

金管會官員強調,台股至去年底現金殖利率為4.88%,本益比為10.39倍,現金殖利率比亞洲包括日本在內市場都好,也優於主要市場美國,本益比則排第三,台股基本面展望相當好,對外資也具有相當吸引力,預期不會受到此次MSCI權重調整太大影響。

官員並表示,目前看整個外資對台股持股比重還是滿高的,整體外資持有台股市值比重至昨天止37.7%,再看外資資金淨匯入,今年前四月累計淨匯入134億美元,顯示外資資金應該沒有流出而是流入,對台股有一定信心。

金管會官員表示,MSCI權重調整,主要影響是貼近指數操作的被動型基金,這些被動型基金會跟著調整成分股,導致外資匯出或匯入。不過整個股市漲跌主要還是因為基本面,國際通膨、升息等,長期來看,MSCI調整的短期變化和股市漲跌沒有絕對關係,大部分主動型基金不是跟隨MSCI權重做調整,還是會回歸台股基本面。

MSCI 台股 外資

延伸閱讀

台股小跌止穩 法人:後續觀察產業復甦力道

MSCI半年度調整公布、財報將落幕 股東會行情接棒

矽智財&散熱 為下一波台股重點方向

台股尾盤無力翻紅 終場小跌險守15500點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美債殖利率又攀升…還有望降息? 女子:新台幣也突破32.629元!

帶動的是美元走強,1美元兌日圓正式突破155日圓;兌新台幣也突破32.629元...

謝金河才說「特斯拉大勢已去」就立刻漲逾10%! 網:東方神秘力量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24日公布財報低於市場預期,不過宣布加速推出更實惠平價的車種,以及電動皮卡車產能爬坡順利,盤後股價大漲逾10%。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23日才剛提及,「Tesla恐大勢已去!」特斯拉立刻大漲,PTT網友笑稱是「東方神秘力量」。

台股「四金」力挺…收復2萬關 資金再度湧入AI族群

美股龍頭企業報喜,美股四大指數大漲,資金再度湧入AI族群,激勵電子權值族群表現回神,台股昨(24)日開高收高,重新站回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