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死者家屬提1疑慮擬提告醫院 馬偕回應了

現身了!寶林茶室創辦人赴北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不發一語

棒砸吳姍儒咖啡店!2嫌各3萬交保 檢警追幕後藏鏡人

澳豐爆雷案 重創5上市櫃

澳豐基金風暴擴大,台端、寶齡富錦、宏致、新復興、巨有等五家上市櫃公司去年第4季提列一次性金融資產損失合計近20億元。(本報系資料庫)
澳豐基金風暴擴大,台端、寶齡富錦、宏致、新復興、巨有等五家上市櫃公司去年第4季提列一次性金融資產損失合計近20億元。(本報系資料庫)

澳豐基金風暴擴大,台端(3432)、寶齡富錦、宏致、新復興、巨有等五家上市櫃公司去年第4季提列一次性金融資產損失合計近20億元,其中,連接器廠台端昨(31)日公告,因投資澳豐等四檔基金評估難以贖回,於去年度財報提列損失高達16.82億元,受創最重,導致去年由盈轉虧,全年每股淨損17.57元。

台端表示,此次投資澳豐金融集團(Ayers Alliance Financial Group)旗下系列基金踩雷,金額高達5,478萬美元,占2月自結報表合併總資產82%以上。由於一次性提列資產減損,台端的每股淨值由去年前三季26.98元,去年底驟降至6.65元,跌破票面以下,恐面臨取消信用交易資格。

台端昨天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資材部協理劉美惠表示,今年3月起,陸續接獲澳豐旗下等四檔基金交易機構或發行單位發出通知,稱「辦理基金贖回程序時發生匯款遲延」、「暫停基金之資產淨值計算並遞延基金之贖回」、「客戶之帳戶將處於不活動狀態」、 「暫停所有商品之本金贖回」。

依據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3號「公允價值衡量」規定,在重新評估四檔基金相關資訊的可靠性、受限制情況、現實市場活絡程度、交易存有重大不確定性等因素後,認為應於去年度財務報表「其他利益及損失」項目全數提列損失,估計損失金額16.82億元。該數字占去年前三季流動資產87%。台端去年由盈轉虧,稅後淨損11.7億元,每股淨損17.57元。

台端是投資澳豐基金的上市櫃公司中,最後一家公布財報,不少踩雷的公司陸續在去年第4季提列損失,導致營運轉虧,如生技公司寶齡富錦去年底提列9,975.1萬元「金融資產損失準備」,單季每股淨損1.12元,全年每股純益縮水至2.13元。

至於連接器廠宏致也因打消澳豐基金曝險部位4,668.3萬元,致去年第4季每股淨損1.23元,全年每股稅後純益僅1.68元,為五年來最差。宏致指出,先前會將部分閒置美元投資澳豐基金等類似資產,不過每年會盡量降低曝險部位,去年底在尚未得知澳豐基金情況前,已將曝險部位降到4,600多萬元。

PCB廠新復興及特殊應用IC設計廠巨有科技也因投資澳豐基金曝險,都已於去年底財報提列損失,兩家公司分別提列5,175.9萬元、4,023萬元,導致去年第4季轉虧,侵蝕前三季獲利,巨有去年每股純益降至2.2元,新復興甚至一口氣吃掉前三季獲利,去年每股淨損0.59元。

儘管如此,巨有仍擬配發去年度每股現金股利1.5元,公司強調,這對現金流沒有影響。未來若基金贖回後,將可認列回沖利益。


延伸閱讀

澳豐基金停贖風暴!貪8%高息,台中貴婦圈踩雷「買了1億多」...揭神祕光頭主導者不堪內幕

寶齡富錦

延伸閱讀

認為房價難降 永慶:3月看屋量成長一成

與澳豐基金有關?台端31日起暫停交易

歐美銀行爆雷促資金轉移 台新銀:對台灣反而是機會

現在別買金融和傳產股了? 專家:台積電還有低基期「這幾檔」科技股可投資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經濟學人:台股 可投資標的…搭上AI熱潮、股價被低估

英國《經濟學人》(Economist)分析,美股近來迭創新高,但市場反而瀰漫不安氣氛,投資人可考慮投資其他國家的股市,因...

外資減碼AI類股!廣達、緯創、技嘉皆上榜 賣超這檔最多

晶片大廠輝達(NVIDIA)上週在GTC技術大會無預警展示人形機器人,掀起全球投資熱潮,資金流向機器人概念股,外資今天減...

台股站穩兩萬點太高了?金管會黃天牧八字回應

台股站穩兩萬點太高了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他從過去至今,台股不同階段,他都是呼籲投資人「注意風險、審慎選股」這八個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