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78買幾張要被扣補充保費? 專家:申購越熱絡...被扣的機會越低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00878買幾張要被扣補充保費

有粉絲問孫太,二代健保只要股息超過2萬就會被扣補充保費,那買00878大概幾張會被扣補充保費?

答案是---申購越熱絡時,被扣的機會就越低,相反當申購穩定時,被扣的機率就會提高許多。

以孫太今年2次的收益分配通知書來觀察,可以發現在分配細項中只有54C境內股利所得才會計算二代健保金額,其他大項的76W財產交易(國內)所得+收益平準金所得是不會被納入二代健保計算補充保費的。

再以2張圖做為範例,可以看到在3月份(下圖)除息時大約是400,035股(400張)時54C才會超過2萬扣到補充保費,但是在6月份(上圖)除息時則是要1,000,111股(1000張)時54C才會超過2萬需要被扣款,所以,除非你知道每一次的除息時54C的比重分配,不然很難事先估算補充保費。

【補充說明】孫太有跟國泰查證過,除54C這個項目被扣補充保費,5A跟5B這兩個項目,也會被扣補充保費,但因為金額都只有幾塊錢,所以容易被忽略。

結論54C、5A、5B這三個項目超過2萬,才會被扣補充保費喔。

這點也是孫太呼籲國內的投信業者可以開放查詢的項目,畢竟若投資人必須等到收到分配書才能知道各項比重,對於有報稅資訊需求,想事先調節股數的投資人來說,目前資訊還不夠友善,應該還可以再更透明一些。

此外,連同孫太之前文章提及,計算入二代健保的額度也需要納入隔年度的綜合所得合併報稅,也會有8.5%的可抵扣稅額,也因此以孫太自己為例,明年度納入綜所稅的額度就會減少許多,相對可抵扣稅額也會縮小許多,這點對於小資族較不利,但對於高稅基的族群來說卻是省卻了補稅的可能性。

近來每到00878除息時刻就會有人開始說不能買超過幾張,否則會被扣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實事求是的人少,道聽塗說的人多,因此孫太也把自己的收益分配書跟大家分享,相信可以解決不少人的疑惑。

撰文作者:孫太

(輕鬆投資 優雅存股

粉絲團專頁「孫悟天存股-孫太

著作:《存股輕鬆學》、《存股致勝心理學》、《存股輕鬆學2》。

內容已獲 孫悟天存股-孫太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ETF 保費 健保 台股 存股 高股息

延伸閱讀

別把「股息」當「利息」 達人:填息才算賺到...不然就是配本金給你而已

別把「股息」當「利息」 達人:填息才算賺到...不然就是配本金給你而已

裴洛西對台股的「三個影響」 專家:台灣是中美之間的棋子...很倒楣

相關新聞

22元以下的00878好香…大跌才更要狂撿! 網PO對帳單:加碼近百張

一片血流成河之下,不過對於長期存股的群族來說,看見一片綠油油都興奮了起來,紛紛把握時機「逢低加碼」...

00929配息加碼54%…Cover生魚片漲價的46%! 存股人:一定要投資因為薪水不漲

這五年,我們的薪水有沒有漲到20%,真的是萬物齊漲,唯有薪水沒什麼漲!

00733成分股50換掉46檔、00900換掉19檔! 專家:是預料中的事情

昨天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今天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ETF月配息不利資產累積?網酸: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

ETF主打「月月配」,讓投資人可以爽爽領股利,不過專家示警,月月配反而容易花掉股利,對年輕人而言不是好的投資策略。PTT網友不以為然狠酸「你以為年輕人錢很多,沒有每月需求嗎?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啊,誰說一定要花掉」。

00940破發還敢投資高股息ETF?他曝想買00944、00946原因

00943、00944、00946陸續於本月開始募集,投資人擔心成為下一個00940,再度面臨破發危機,不過有網友分析,00944重複的成分股較少,00946則是進階版00939,他認為破發機率低,他也坦言「還會繼續申購新的ETF」。

00933B秒填息…分析師00687B大反彈一日多賺百萬元! 台積電(2330)也愛金融債

知名分析師郭哲榮豪砸五千萬買進的國泰20年美債(00687B),今日帳上淨賺300萬,他開心發文表示,國泰20年美債ETF大反彈,昨天賺200多萬,今天變賺300多萬了。郭哲榮說,投資美債很簡單,越跌越要買,表示自己至少要賺1,000萬才會出場,對美債後市深具信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