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綜合所得稅怎算?標準扣除額調高、「4情況」免稅門檻…申報8個重點一次看

圖為國稅局人員輔導民眾報稅。記者邱德祥/攝影
圖為國稅局人員輔導民眾報稅。記者邱德祥/攝影

【撰文・Zoe】

綜所稅報稅季節又來啦!今年申報綜合所得稅時間在5月開跑,究竟綜所稅是什麼?綜所稅查詢該如何進行?綜所稅今年又調整了什麼?下面文中讓ZOE一次告訴你!

綜所稅是什麼

綜所稅即是對納稅人們的淨所得去徵收的個人綜合所得稅,以工薪收入、利息、股息、等財產進行綜合徵收,再依法扣除一些項目,就會得到每人應繳納的綜所稅。綜所稅計算使用累進稅率,根據綜所稅的級距,所得較高的人會課徵較重的稅,較低的人會課徵較低的稅

綜所稅級距

2023年的綜合所得稅課稅級距表如下,若想進行綜所稅試算,公式為:

應納稅額=綜合所得淨額X稅率-累進差額

2023綜所稅級距看這裡>>HERE

綜所稅免稅額、扣除額

綜所稅中的免稅額指的是,納稅人不用繳納的額度。而扣除額可分為一般扣除額、特殊扣除額:

一般扣除額:又可分為標準扣除額與列舉扣除額,2擇1來申報:

1.標準扣除額:不用出示證明,不看所得高低,皆以固定金額扣除。
2.列舉扣除額:自行蒐集單據,例如:醫療及生育費、災害損失、房屋租金支出等,並在限額範圍內申報並扣除這些費用

特殊扣除額:若符合特殊條件、就可特別扣除的項目。

免稅額與扣除額整理看這裡>>HERE

綜所稅3新制

為因應111年的疫情及通膨,綜所稅徵收方式特別做了調整:

基本生活費調高

2022年度基本生活費從19.2萬元增加4000元,調整為19.6萬元。

免稅額、標準扣除額均調高

免稅額:2022年度每人免稅額為9.2萬元,滿70歲以上的納稅義務人、配偶、受扶養直系親屬則為13.8萬元。

標準扣除額:每人12.4萬元,有配偶者為24.8萬元,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為20.7萬元。

薪資所得扣除額:從20萬元調整為20.7萬元。

維持疫情減稅辦法

業務、私人補習班、幼兒園、療養院所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2022年度適用費率得以調整:

醫事人員:直接按原訂費率以118.75%來計算。藥師之健保收入費用調高至97%。

非醫事人員:非醫事人員2022年收入總額較2021、2020、2019任一年度減少30%以上者,適用費率得依原訂費率112.5%來計算

綜所稅免稅門檻

4種情況:

單身上班族

基本免稅額9.2萬+標準扣除額12.4萬+薪資扣除額20.7萬=合計年薪42.3萬以下。

雙薪夫妻

基本免稅額18.4萬+標準扣除額24.8萬+薪資扣除額41.4萬=合計年薪84.6萬以下。

雙薪三口

雙薪家庭一家三口,含撫養1位大專以下學童或未滿70歲長輩,免稅門檻為:基本免稅額27.6萬+標準扣除額24.8萬+薪資扣除額41.4萬=合計年薪93.8萬以下。

雙薪夫妻含幼兒

雙薪家庭一家三口,含撫養5歲以下子女1人,免稅門檻為:基本免稅額27.6萬+標準扣除額24.8萬+薪資扣除額41.4萬+幼兒扣除額12萬=105.8萬以下。

申報管道與登入方式

管道

人工申報
線上申報
手機報稅
財政部報稅軟體

登入方式

健保卡+註冊密碼自然人憑證電子憑證戶號+查詢碼行動身份辨識行動電話認證

稅政業務新措施

1.提供手機報稅現金繳稅的服務,若為繳納稅額3萬元以下的納稅人,可以手機報稅系統列印電子繳款書進行繳稅

2.可用手機申請分期繳稅服務,利用手機連接財政部稅務入口網即可申請。

3.為因應電子時代的到來,納稅人所得稅應檢附的相關附件資料,可透過手機板、線上版、離線版的綜所稅電子申報結算系統上傳資料,若有未及時送交者,於結算申報後10日內提交給戶籍所在地的稽徵機關也可以

4.網路申報的案件如經核定可退稅,將於2023年7月底撥付退稅款。而以二維碼或人工申報方式退稅者,經核定過後,可於2023年10月底撥付退稅款

報稅流程

手機申報

1.用手機前往財政部綜所稅電子結算申報
2.可用手機號碼,或是戶口名簿+查詢碼,或行動身分識別
3.確認登入頁面並確認個人基本資料
4.按綜所稅申報系統確認所得資料
5.確認所得資料皆無誤,並進入繳稅或退稅環節:
6.繳稅:可選信用卡、電子支付、轉帳
7.退稅:輸入銀行帳戶,等待退稅
8.上傳所得稅申報資料,並確認是否有跳出「須附證明文件」的警語
9.沒有則報稅完成
10.有,確認須補足文件

電腦申報

1.用電腦開啟瀏覽器並前往財政部綜所稅電子結算申報

2.可用以下證件進行登入

3.健保卡

4.手機號碼

5.電子憑證

6.自然人憑證

7.行動身分識別

8.戶口名簿+查詢碼

後續步驟與手機申報方式相同。

結語

綜所稅雖然看似複雜,但只要懂得報稅時的規定,並多留意自己符合的條件,不僅能很快上手,還可能找到免稅或減稅的方法,在5月的報稅季開始前,大家快來一起做功課,了解綜所稅的申報詳細規定吧!

作者:Zoe

本文透過「方格子直送」計劃合作轉載,原文:綜所稅調整了什麼?報稅前3+4新制報你知!

信用卡 免稅額 報稅 年薪 減稅 綜所稅 股息

延伸閱讀

竹科無薪假現蹤! 傳一家半導體封測廠已通報224人

盛竹如代言!網路借貸imB平台爆25億詐騙 龐氏騙局首例

5大熱門債券ETF怎選擇…創造月月領息組合! 她曝:買氣爆增有原因

玉山金(2884)股利縮水…公布時間有「貓膩」? 他:偏就選在5月3號前夕

相關新聞

兄弟繼承房產後做一事慘...要賣竟得多繳200萬稅金

不動產繼承眉角多,不諳稅法,往往就會付出慘痛代價。近日就有一件,一對兄弟繼承父親房產,因為不懂法令,一錯再錯,本來轉售不...

檢舉逃漏稅獎金最高480萬元 但有四種人不能領

檢舉逃漏稅獎金,最高可拿480萬元,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領。稅務人員、稅務人員配偶及兄弟姐妹、公務員執法過程中舉發的逃...

房租擬改特別扣除 300萬人受惠

大選腳步接近,朝野立委爭相提出減稅法案拚「業績」。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預定今天審查所得稅法第十七條修正草案,在財政部「有條件...

明年免稅額、標扣、薪所扣除額調高 後年報稅適用

財政部今天在行政院會陳報「所得稅制優化惠民措施」報告,113年度每人免稅額由9.2萬元調高至9.7萬元、標準扣除額由12...

如何避免房地合一稅2.0高稅率?一個簡單戶籍遷移:省下100萬

如果這是非自用住宅,那你就要繳20%的稅,獲利600萬就要繳120萬的房地合一稅。你看,這樣就差距了100萬!

報稅季開跑!妹子打開稅單哀號「單身稅好沉重」 一票苦主共鳴:真的慘

報稅季開跑,不少民眾哀怨荷包縮水。一名年輕妹子表示最近收到稅單「差點就暈倒了」,因為那筆金額可不是一、兩個精品包包可以解決的問題,直呼「單身稅好沉重」,引發大批上班族的共鳴。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