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明明有下雨 新竹2座水庫入不敷出、水位持續下探

人工增雨釀禍?阿聯史上最嚴重暴雨的「災難謠言」

掌文化部先燒腦建啤、公共藝術案 小野能衝破官僚文化?

華固:大選前 房市不會好

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說「今年房市在總統大選以前,市場都不會好」。記者陳美玲/攝影
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說「今年房市在總統大選以前,市場都不會好」。記者陳美玲/攝影

華固建設(2548)董事長鍾榮昌昨(24)日表示,「今年房市在總統大選以前,市場都不會好」;至於選後市場,就是看政府對房市的金融管制政策是否鬆綁而定。

華固昨日舉行股東會,由鍾榮昌主持。他會後受訪時分析,去年雖有俄烏戰爭、高通膨、升息循環、政府打炒房,中國大陸軍演造成台海緊張情勢等五大利空影響,但實際上2022年上半年市場非常好,直到第3季來人、成交減半,去年第4季、今年首季是房市最壞的時刻,市場由盛轉衰,這是房市大致狀況。

展望今年不動產市場,鍾榮昌坦言,「總統大選前,房市都不會好」;在需求下滑之下,認為今年建商推案量、新屋市場成交量一定萎縮,房價則是微跌表現;整體市況呈「個案表現」,尤其品牌建商建案去化高出一般建案二到三成。

鍾榮昌表示,在需求下降下,現階段新建案平均銷售率約三到四成,不過因市場回歸剛性自住買盤,只要建案符合三大條件,包括地段不錯、產品規劃正確、價格合理,建案都會賣得不錯,尤其不景氣時,客戶會優先考量有品牌、有實力的建商,因此這些建商銷售率會多出二到三成,這也是為何去年至今年5月,華固建設建案銷售率超過八成,甚至九成、完銷情況,合計賣了逾240億元房子。

他強調,雖然建商面臨不動產經營環境不景氣,不過從成本結構來看,整體建築造價並沒有明顯走跌,尤其這一波國際原物料大漲,推升建案每坪造價成本較過去大漲約五成,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20多層樓高之住宅大樓,現在每坪造價成本超過30萬元,加上機電、水電缺工嚴重,及建商跟銀行土建融借款不易且建融利息已調升至2.5~3%,甚至3.5%,在高建築成本、建商土建融利息高,加上建商過去幾年有獲利不錯下,房價不一定會跌太多。

至於選後房市表現,鍾榮昌認為,選後就是看政府對房市金融管制政策是否鬆綁而定。

以前一波房市下跌情況來說,從2016年開始跌到2018年,之後央行解除相關管制,推估選後二到三年的時間,政府才會鬆綁。


延伸閱讀

華固:建商「減量經營」 穩健推案

建商 建案 房市

延伸閱讀

總統大選在即 NCC:要求電視台必須公開自行計票方式

台中建案67處進行塔吊 議員要求都發局落實巡檢

何世昌/擔心建商落跑? 購屋族可以這麼做

房價為何跌不下來?華固鍾榮昌:建商學聰明了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紅海危機效應 運價一路飆 漲勢更勝疫情時期

紅海危機擴大,運價一夕暴漲。上海航交所昨(22)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1,254.99點,上漲幅達14.8%,...

獨/北極星CDMO計畫大轉彎 投20億元併購霖揚生技

北極星藥業-KY(6550)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發展計畫大轉彎,該公司董事長陳鴻文今(21)日表示,北極星藥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