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中正大學企管在職MBA免筆試 12月15日起招生

嘉義中正大學企管在職MBA免筆試招生將於12月15日起受理報名。圖/嘉義中正大學提供
嘉義中正大學企管在職MBA免筆試招生將於12月15日起受理報名。圖/嘉義中正大學提供

嘉義中正大學企管在職MBA將於12月4日在台南桂田酒店、12月11日在嘉義中正大學管454教室舉行線上與實體招生說明會。免筆試招生報名日期為2022年12月15日至2023年1月5日,詳情可搜尋中正企管碩專班粉絲團。

地方選舉投票落幕,這次選舉最熱門的議題之一,是許多政治人物都陷入碩博士學位論文抄襲爭議。有人也開始質疑,目前碩士在職教育學位的浮濫性,甚至戲稱當前台灣的EMBA教育已淪為大學開辦給企業人士的高級救國團。

隨便搜尋EMBA關鍵字的臉書粉絲,民眾會發現各大公立私立EMBA活動之豐富令人乍舌:從攀高峰游大海、騎鐵馬環全島、全球觀光參訪、系友餐會交流,但鮮少看到這些企業主管在互相切磋學問來討論經營學問知識的交流。這種把高階教育視為業界人士喝酒交朋友喬事情場所的獨特現象,在台灣的在職碩士企管教育界中卻並非少見。

關於這個現象,嘉義中正大學企管系碩士在職專班執行長鄭祥麟教授表示,在台灣人重視人情與人脈的脈絡下,既然不能要求企業人士好好念書,又怎麼要求他們願意花時間好好寫學位論文呢。

目前,台灣EMBA教育就從其原意「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經理人企業管理碩士」,卻已變成 「Everybody Make Busy Acquaintance大家來快速交個朋友」的地方了。

鄭祥麟表示,在職企管MBA教育應該給在職人士最友善與輕鬆的安排,同時也要兼顧學員們課餘時間的交宜活動時間,但更重要的,是同時專注EMBA的教育本質-透過有系統的課程設計,來訓練及培養中高階主管解決問題的決策能力。

鄭祥麟強調,「本系仍然堅持授予在職進修學員們正統MBA學位,而非在職進修EMBA學位的理由之一:我們希望學員們一邊學習一邊交朋友。」

因為社交活動有太多替代性的社團可以取代其功能,但在職經理人重返校園就該把握機會好好練腦。企業人士增加業界同學跨界人脈當然是必須的,但往更高主管層級的學員,除了需要專業與人脈,更需要與時俱進的管理知識與決策能力。

輿論現在開始討論在職教育是否有寫學位論文的必要性,其實是曲解此一問題的本質。在美國的EMBA在職管理教育,是不要求在職學生們寫論文的,但是卻非常重視學員們對於每門課的高度參與與討論。

當然所謂的重視上課,並不是要求這些經理人來學校背課文寫作業,而是透過大量的個案討論,與學術知識的交流與應用,達到精進這些經理人員思考決策模式的能力。

例如中正大學企管系在職MBA的全方位領導組,其授課方式完全比照一般EMBA,學員不僅只週六一天上課,有事還能線上上課。同時也搭配帶學員們,透過參訪、騎馬、禪修、插花、戲劇表演、健身等軟性課程,來學習更多心靈方面的成長。

但這些軟性課程的設計都有其目的,例如學員們從騎馬中學領導與統御;從戲劇表演中學溝通能力;從日式插花老師的身上,學習到文創品牌價值建立的堅持。

此外,教授們非常重視學員的個案參與討論、策略趨勢分析、決策思維建立,讓學員們能夠培養自己的問題解決思考模式。

中正企管有最完整最新的企業管理課程設計,從策略決策、市場行銷、人員管理、大數據資管、財務分析等課程,讓同學們自由選修,配合每位來自不同業界在職人員的需要。所以每位學員上課念書討論,下課交流喝酒,都變成了真正切磋學問的好同學好朋友。

鄭祥麟最後指出,中正企管在職MBA希望以最新趨勢的專業課程,幫忙台灣企業進行經營管理思維創新,並創造出企業營運新價值,透過豐沛的產業型師資資源整合,分析快速變動的產業軌跡,融入課程並真實進行深度討論,為台灣企業培養更多的核心競爭優勢。

企管在職MBA學員都變成真正切磋學問的好同學好朋友。圖/嘉義中正大學提供
企管在職MBA學員都變成真正切磋學問的好同學好朋友。圖/嘉義中正大學提供
學員們透過參訪、騎馬等軟性課程,學習更多心靈方面的成長。嘉義中正大學提供
學員們透過參訪、騎馬等軟性課程,學習更多心靈方面的成長。嘉義中正大學提供

EMBA 中正大學

延伸閱讀

嘉義地檢查賄 對5名當選人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嘉義市長選舉不辦「選前之夜」 市選委會這樣說

台商回流指標大廠勤誠興業40周年慶 馬稠後新廠房落成

鄭運鵬陪李俊俋掃街拜票 批評對手:做13年夠了

相關新聞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