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新舊任校長交接 盼躍升「未來大學」!

在東海大學董事長吳清邁監交下,王茂駿(左)將印信交給新任校長張國恩(右)。記者宋健生/攝影
在東海大學董事長吳清邁監交下,王茂駿(左)將印信交給新任校長張國恩(右)。記者宋健生/攝影

東海大學新、舊任校長今(27)日在校內路思義教堂舉行交接典禮,由曾任台灣師範大學校長的張國恩接任第10任校長。他表示,將以行政革新、跨域典範、永續發展、國際接軌等四大治校理念,協助東海大學邁向「翻轉、典範、榮耀」的未來大學。

東海大學董事長吳清邁致詞時特別感謝王茂駿校長在過去6年全心付出,讓學校穩健前行。他也期盼新接任的張國恩校長精實節流、大幅開源、提升國計化,共同面對少子化衝擊,創造東海的榮耀。

王茂駿感性地表示,人生中的學術生涯是從東海開始,重回母校服務又走過2,200多個日子,感謝行政團隊、教職員生、校友,以及董事會、婦女會等攜手同行,開創許多傲人成果,包括2019年英國泰晤士(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名列全球前200,並獲得教育部友善校園卓越學校獎、體育績優學校獎、職涯輔導績優學校金等獎等殊榮。

2020年獲頒通識教育典範學校獎、2020到2021年連續兩年獲得TCSA台灣永續典範大學獎,以及台灣永續行動獎四金一銀的肯定。王茂駿也期許母校東海大學,在新任校長的帶領下持續進步、永續發展。

接任的張國恩經驗豐富且績效優異,曾任台灣師範大學校長,也是國內頂尖的網路教學專家,在國際上擁有豐碩的學術成果,至今已發表上百篇的國際社會科學期刊論文,三度獲得科技部的傑出研究獎,2021年獲聘為科技部「傑出特約研究員」,同年教師節更獲總統頒發「師鐸獎」。

張國恩在擔任台師大校長時,帶領台師大的QS世界排名躍升至全球289名、英國泰晤士報教育類排名為全球第15名,以及推動成立台灣大學系統,成效斐然。

張國恩表示,未來將打造東海邁向「未來大學」的目標前進,要翻轉教育,以學生為中心,讓學生適性發展、自主學習並具有高度競爭力。此外也希望整合並引進各界資源共同培養學生,讓學生除了在校學習,也能向外學習、行遍世界。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東海大學向來重視勞動服務與通識教育及跨域學習,王茂駿校長任內6年中,對學校的努力付出貢獻很大,使東海的校友在國內外均能受到肯定。而張國恩過去在師大校長任內翻轉師大,使師大由師範校院轉變為綜合型大學,並邁向頂尖大學,相信他能將外界資源及研究能量引進東海大學。

今天的交接典禮貴賓雲集,包括台中副市長令狐榮達、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王汎森、彰化副縣長林田富、台中市教育局長楊振昇、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以及台中一中、女中等22所高中校長。

企業界代表則有車王電董事長蔡裕慶、省全國商總理事長蔡國洲、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台灣麗偉電腦機械董事長黃威翌、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綉珍、前總經理羅祥安、承德油脂董事長李義發、中技社董事長潘文炎等人。

教育部 東海大學

延伸閱讀

憂分科測驗制度一日三變 部分大學不支持改變級分算法

分科測驗級距計算未定案 招聯會2月底前再討論

東海大學新任校長張國恩接任 打拚東海成未來大學

教育部核定文大第19屆董事 管中閔、蘇慧貞在列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