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靠「賴友友」出線? 賴政府新內閣「男上加南」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台積電恐變「美積電」? 李淳曝美毫無企圖:英特爾一定跳腳

外界擔心台積電恐被「去台化」,變成「美」積電,外交部次長李淳直言美國毫無外界擔憂的企圖心。路透社
外界擔心台積電恐被「去台化」,變成「美」積電,外交部次長李淳直言美國毫無外界擔憂的企圖心。路透社

外界擔心台積電恐被「去台化」,成「美」積電,外交部次長李淳今天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被問到美國有無這樣的企圖心,他說「完全沒有」,並指假設美國想將台積電變美積電,不需要簽協定就可以做到這件事。

李淳表示,台積電的客戶、設備、材料等很大一部分都來自美國,若美國真的想把台積電變美積電的話,用其他方式更快,美國從來沒有這個意思;現實面來說,美國本土企業就有英特爾(Intel)等,要將台積電變成美國的,需要花費龐大預算,英特爾一定跳腳、反對。

李淳指出,美國最主要的目的並不是扶植特定企業,而是希望在美國本土上有一定的製造能量,至於是台積電、英特爾或韓國三星等任何企業,美國政府都歡迎,並透露,三星去美國投資的金額不比台積電低。

李淳認為,美國希望打造的「本土製造量能」並不會影響台灣;台積電在美國產能佔在全世界產能的5%,且大部分都集中在高階,美方思維是要找緊急應援的備案,若台積電突然遇到什麼狀況,美國至少還能撐個2、3個月,並不是要取代台積電或台灣變成世界晶片中心,「他(美方)知道在美國生產太貴了,沒有要做這件事」。

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聯合報系資料照
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積電 外交部 美國 英特爾

延伸閱讀

李淳:台美關係具戰略意義 美專家籲洽簽FTA

政府把護國神山賣了變「美積電」? 李淳:美國不用簽協定就能辦到

蘋果所有電腦都將搭載自家設計晶片 英特爾股價重挫

英特爾要賣Mobileye部分持股 籌資約15億美元

相關新聞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