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靠「賴友友」出線? 賴政府新內閣「男上加南」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地緣政治風險加劇!台扮演微妙角色 和碩童子賢分析:到處布滿荊棘

和碩董事長兼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童子賢。記者吳凱中/攝影
和碩董事長兼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童子賢。記者吳凱中/攝影

地緣政治風險加劇,和碩(4938)董事長兼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童子賢今(7)日指出,台灣現在是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這不僅是台灣自身努力,也有美國考量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確保供應鏈安全的因素,他強調,台灣在大型國家板塊衝撞中扮演微妙角色,「地球不再是平的,到處彎彎曲曲,布滿荊棘、充滿大石頭、小石塊。」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與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今日共同舉辦「2023玉山安侯論壇:板塊挪移新賽局 – 跨境產業鏈布局關鍵策略」,由童子賢及KPMG安侯建業主席陳俊光主持。

童子賢致詞指出,過去幾年產業界關心經濟跟政治板塊移動,會有新局面、新賽局,而全球產業分工布局「再平衡」,在重新布局的趨勢下,產業界該如何因應?有何優勢跟弱點?

童子賢表示,台灣只是個小島,但經濟活力很強,在過去的歲月裡,台灣一直是全球經貿的好夥伴。目前,台灣已經是美國貿易第八大合作夥伴。但其實新冠疫情剛開始時,台灣是美國第13大貿易夥伴,但短短幾年光陰,已成為第八大合作夥伴。

童子賢分析,台灣能有這樣的成績,除了彰顯台灣在全球經貿上的重要性外,探究背後原因,不但是台灣產業界自身的努力,也有美國考量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中國+1」的策略,來確保供應鏈上安全性。

他說,在龐大政治板塊平衡概念下,台灣繳出不錯的成績,但同時要注意的是,台灣在中美貿易戰、俄烏戰爭及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有左右逢源,但同時也左右為難,廠商該思考因應之道。」

童子賢回憶,中國大陸剛改革開放的時候,曾經有一段經濟經貿太平盛世,在2001年台灣、大陸同時加入WTO組織,這個情況達到頂點,當時沒人討論地緣政治風險,也沒人相信大國間會有政治衝撞跟戰爭風險,那年代討論的都是如何解決局部衝突,如海盜問題及恐怖主義。

童子賢強調,曾幾何時,局部衝突已不是大家關注焦點,而是大型國家板塊衝撞,而台灣扮演微妙角色。過往的太平盛世不再,「地球不再是平的,到處彎彎曲曲,布滿荊棘、充滿大石頭、小石塊。」大家要思考如何因應。

板塊 童子賢 美國

延伸閱讀

年中經濟預測:最壞時刻已過 年底庫存恢復正常、迎來換機潮

童子賢重申能源黃金比例:平衡成本、空污、減碳3課題

童子賢:放寬移工限制 對台灣是左右為難議題

重申能源黃金比例 童子賢:台灣可借鏡美國模式

相關新聞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