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國廠員工抱怨加班文化 劉德音:不願值班不要來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 圖/台積電提供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 圖/台積電提供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將於2024年量產,日前傳出有美國員工上網針對加班與輪班大吐苦水。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不願意值班的人就不要來參加這個產業,這個產業並不是靠有高薪,而是你真的對這產業有興趣。」

財星雜誌(Fortune)日前報導,台積電一名工程師在人力資源網站Glassdoor上留言,「在辦公室睡了1個月,每天工作12小時是基本,週末輪班是家常便飯;這裡的工作與生活平衡是多麼殘酷。」

報導指出,台積電另一名工程師今年1月寫到,「台積電是服從文化,而且還沒為美國做好準備。」

事實上,自從台積電赴美國設廠後,美國廠員工對工作要求的抱怨時有耳聞,市場對美國工作文化與台灣的差異也頗感憂心。

劉德音昨天在台積電股東會後受訪時直言,不要求美國廠員工做事方法要一樣,這可以討論,但要求的是要遵守台積電的核心價值,台積電的核心價值是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及客戶信任。

劉德音進一步強調,「不願意值班的人就不要來參加這個產業,這個產業並不是靠有高薪,而是你真的對這產業有興趣。」

此外,由於台積電全球化布局勢在必行,目前正評估歐洲設廠可能性,劉德音表示最擔心的是人才供應及勞工問題,他透露,德國政府承諾會協助解決,將派學生到台灣做交換學生。

至於歐洲工會問題,劉德音表示,台灣過去在歐洲投資有很多失敗例子,台積電會與合作廠商解決相關問題,與艾司摩爾(ASML)等討論過,歐洲工會與企業管理階層有非常好的溝通,台積電將會建立相關機制。

對於如何管理世界的人才,劉德音說,台積電目前在台灣推動多元包容性工作環境,某些員工管理能力還不夠,在管理方面有些困擾,台積電正在學習管理世界的人才。

劉德音 台積電 美國

延伸閱讀

過勞和尚:加班當修行?日本東本願寺深陷「勞資劫」

被問劉德音稱只能相信政府說不缺電 蔣萬安這樣回應

台積董座劉德音釋出好消息 明年迎很好的成長

台積董座劉德音:台灣半導體可穩定地緣政治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