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技壓英特爾、三星搶攻AI晶片商機 台積電靠的是CoWoS及SoIC

龍邦完全執政!王燕軍、詹晋嘉助陣 能擦亮泰山老招牌?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台積電下半年營運回升 專家:半導體復甦恐不同調

台積電今舉行股東會,產業專家認為,台積電下半年營運回升並無意外,半導體產業下半年景氣復甦將呈強弱不同態勢。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胡經周 攝影
台積電今舉行股東會,產業專家認為,台積電下半年營運回升並無意外,半導體產業下半年景氣復甦將呈強弱不同態勢。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胡經周 攝影

台積電股東會今天登場,經營團隊釋出訊息,上半年營運可望落底,下半年表現將優於上半年,人工智慧帶動先進封裝需求強勁。產業專家認為,台積電下半年營運回升並無意外,半導體產業下半年景氣復甦將呈強弱不同態勢。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表示,台積電經營團隊今天釋出的產業景氣看法,與4月法人說明會差異不大,下半年營運表現將比上半年強。

台積電釋出營運復甦訊號,是否意味半導體產業即將走出不景氣陰霾,劉佩真說,第3季半導體庫存才可望回歸健康水位,下半年復甦力道還具變數,要觀察國際經濟景氣,及個別終端市場需求和庫存調整情況而定,將出現強弱不同的態勢。

劉佩真表示,台積電高效能運算(HPC)營收比重高,比較能夠受惠近期的人工智慧(AI)浪潮,並在半導體產業中營運率先復甦。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規劃320億至360億美元,董事長劉德音說,今年資本支出將偏向320億元。劉佩真指出,先前外資分析師普遍預期台積電可能下修資本支出,台積電並無調降資本支出,處於計畫區間的下緣,還算不錯,但仍顯示擴產態度比較謹慎。

長期觀察半導體產業的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陳慧明說,台積電經營團隊今天釋出的訊息與市場認知差異不大,下半年營運可望回升,不過復甦力道有待進一步觀察。

陳慧明表示,輝達(NVIDIA)與蘋果(Apple)的訂單需求,可望貢獻台積電先進封裝業務的業績,不過台積電先進封裝營收比重不高,營運表現需視整體產業景氣情況而定。

他指出,依據台積電上半年與全年營運展望推估,台積電下半年營收應較上半年成長逾2成水準,要達成這一目標,具有挑戰。可喜的是AI需求旺盛。

對於劉德音認為台灣半導體應努力提升,劉佩真表示,台灣半導體若能擴大與對手差距,並借力使力,運用國外資源,進一步強化優勢,將能掌握更多談判籌碼,緩解國際弱化台灣半導體供應比重的風險。只是能否有助於穩定地緣政治緊張情勢,有待觀察。

半導體 台積電 景氣

延伸閱讀

影/劉德音:台積電在穩定道路上快速發展

談MR商機 台積電劉德音:蘋果新品很讓人振奮

劉德音:台積電能襄助「穩定」美中關係

劉德音: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區間偏向320億美元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