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股摜破兩萬大關重挫547點收19,901點 台積電跌18元收788元

日月光 獲台積先進封裝大單

日月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月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輝達AI晶片爆紅,客戶頻追單,台積電積極滿足輝達晶圓代工產能需求之際,傳出搭配出貨的先進封裝CoWoS產能吃緊,缺口高達一至二成,急找日月光(3711)投控旗下日月光半導體救援,推升日月光高階封裝產能利用率激增,並順勢搭上輝達此波AI熱潮,毛利率暴衝。

台積電、日月光向來不評論單一客戶與訂單訊息。業界指出,市場近期傳出台積電自創的先進封裝CoWoS產能因高速運算大客戶(輝達等)訂單簇擁而嚴重吃緊,客戶要求台積電擴充CoWoS產能,但台積電考量對自家的毛利率貢獻後,選擇委外給全球最大封測廠日月光承接相關訂單。

台積電對外傳內部要擴充CoWoS產能的傳言也相當低調,以「不評論市場傳聞」回應,並強調公司今年4月時於法說會中提及,關於先進封裝產能的擴充(包括CoWoS)均仍在評估中,目前沒有更新回應,間接證實公司短期內暫無擴產動作。

台積電、日月光過往都未揭露CoWoS業務或先進封裝毛利率數據,業界估約二至三成,相較於台積電毛利率動輒五成以上,相關業務出貨愈多,恐壓低整體毛利率,若僅為短期急單,不如委外。

對平均毛利率約14%至15%的日月光而言,二至三成的毛利率遠高於公司平均值,是「很甜的生意」,日月光此次承接台積電委外高階封測大單後,高階產線產能利用率激增,順勢拉升毛利率,因此台積電此次大舉委外,對雙方都是一樁好生意。

台積電2012年推出獨門的CoWoS先進封裝技術,藉此提供客戶從晶圓代工到終端封裝的一條龍服務。如今CoWoS家族包含CoWoS-S與CoWoS-L/R等部分,對應高速運算應用的客戶包含多家一線大廠與輝達。另有InFO先進封裝系列則由多數由蘋果全部包下。

業界人士透露,當前CoWoS-L/R和InFO可共用機台,但現階段InFo產能已滿載以因應蘋果新機需求,暫無其他空間挪用;CoWoS-S則外傳有部分去瓶頸擴充,惟並無大規模上修產能。

台積電CoWoS產能無法滿足客戶需求,日月光吃到委外大補丸。業界分析,日月光先進封裝具備相當的競爭優勢,以今年5月中旬發表的Fan-Out-Chip-on-Substrate-Bridge技術為例,已實現最新突破的技術,在70mm x 78mm尺寸的大型高效能封裝體中,能透過八個橋接連接(Bridge)整合二顆ASIC和八個高頻寬記憶體(HBM)元件。

日月光說,FOCoS-Bridge是該公司VIPac平台六大核心封裝技術支柱之一,鎖定實現高度可擴展性,無縫集成到複雜的晶片架構中,同時提供高密度晶片對晶片連接(D2D)、高I/O數量和高速信號傳輸,以滿足不斷發展的AI和高效能運算(HPC)需求。

台積電 日月光 毛利率

延伸閱讀

蘋果股價創高 抵不住台積電ADR跌幅擴大!台指期夜盤由紅翻黑

緯創現在股價較貴非買進好時機! 專家:我有00878能當作間接持有

台積電高雄廠先進製程到底要做幾奈米? 陳其邁:無法代答

知情人士:輝達CEO黃仁勳已返回美國 未前往中國大陸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學者批美晶片法 傷害台積電

國際評論網站「評論彙編」廿六日刊出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台積電前副總林本堅、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謝長泰聯名撰文,批評美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