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安理會表決巴勒斯坦加入聯合國!美國1票否決 決議案失敗

肯亞軍方直升機墜毀!含國防軍總長10人罹難 總統悲痛證實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TV面板漲勢收斂 牽動雙虎

科技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5)日公布6月上旬面板報價,電視面板續漲,所有尺寸均站上讓面板廠能獲利的現金成本之上。(本報系資料庫)
科技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5)日公布6月上旬面板報價,電視面板續漲,所有尺寸均站上讓面板廠能獲利的現金成本之上。(本報系資料庫)

科技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5)日公布6月上旬面板報價,電視面板續漲,所有尺寸均站上讓面板廠能獲利的現金成本之上,但集邦也示警短線需求將因大陸618備貨告一段落而暫趨平緩,使得漲幅收斂,是否意味連月來的漲幅即將告終,牽動友達(2409)、群創後市。

至於監視器面板報價則多為持平;筆電面板品牌客戶及面板廠仍有所拉鋸,但品牌廠認為下半年展望不明朗,抗拒漲價,和前次報價持平。

集邦科技研究副總范博毓指出,電視面板價格從第1季底到第2季連續上漲,目前電視面板價格都已經回升至現金成本之上。雖然現金流轉正,但面板廠仍積極想要扭轉虧損劣勢,因此漲價態度依然強勢,並持續透過調控產能利用率來維持供需平衡狀態。

從需求面來看,范博毓指出,大陸618備貨已告一段落,下半年旺季需求的備貨要到第3季才會明顯浮現,因此目前整體需求動能暫趨平緩,預計6月電視面板價格漲幅將開始出現微幅收斂,估計32吋漲2美元,43吋漲2美元,50吋漲7美元,55吋漲8美元,65吋及75吋分別漲10美元。

監視器(MNT)面板價格回穩後,部分面板廠積極運作期望漲價。范博毓說,目前看來Open Cell面板因先前價格過低,有上漲空間,預計6月調漲0.2至0.5美元。面板模組產品漲勢較不明顯,主因各家面板廠對漲價態度不一,尤其後進面板廠試圖以低價搶單。預期6月主流的面板尺寸如23.8吋與27吋,價格多仍是持平。

筆電面板方面,相關價格經過長時間穩定,品牌客戶以及面板廠在價格上呈拉鋸狀態。需求則出現穩定向上趨勢,面板廠持續釋放漲價的想法;品牌客戶則考量下半年景氣不明朗,需求雖略有增長,屬合理的庫存回補,而非額外需求的增長,以此仍抗拒面板廠的漲價。他預測,在第2季底前,筆電面板價格難以上漲,預期6月報價將持平。

面板族群昨天成為市場資金寵兒,友達、群創均大漲逾4%,友達收18.5元、上漲0.75元;群創漲0.8元、收14.75元;彩晶更強攻漲停價13.55元收市。外資昨天對友達、群創、彩晶均買超,分別買超1.93萬張、3.42萬張、1.14萬張。

漲價 電視面板

延伸閱讀

集邦:電視面板6月上旬報價續漲 全面站上現金成本、漲幅將收歛

顯示器四強升級 銀彈上膛

車用面板 成長爆發

群創通過減資每股退0.5元 總座:下半年需求回升 商用筆電進入換機潮

相關新聞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