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市值破兆 證明黃仁勳17年前賭對「這件事」

NVIDIA市值破兆,輝達如何在AI革命中扮演重要角色?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曾吉松攝影
NVIDIA市值破兆,輝達如何在AI革命中扮演重要角色?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曾吉松攝影

受益於AI人工智慧的普及,輝達(Nvidia)5月31日市值正式突破一兆美元(約新台幣30兆6000億元),市值僅次於Apple、微軟、亞馬遜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也是全球第一家達到此成就的半導體公司。其實,執行長黃仁勳在17年前的2006年,做了當時不被看好的一項技術投資,如今卻成輝達引領AI風潮關鍵。

輝達如何在AI革命中扮演重要角色?

根據《BBC》報導,輝達的迅猛崛起就是大膽賭上自己的技術加上有良好的時機。

輝達創立於1993年,現任輝達CEO黃仁勳就是創辦人之一,當時輝達還是一家專注為電玩遊戲和應用程式製作圖像的公司。

1999年,輝達研發出首款繪圖晶片(GPU)GeForce256,來加強電腦的圖像顯示效果,當時以每股12美元的價格公開上市。

2006年,史丹佛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GPU有另一個用途:它可以加快數學運算,這是一般晶片無法做到的。同年,黃仁勳做出了AI發展上重要的決定:他投入輝達的資源來建立一個讓GPU可以編程的工具,讓GPU不只是製作圖像的工具,也就是CUDA(Compute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統一計算架構)。

什麼叫做CUDA?這是一套輝達提供給開發人員的編程工具,讓工程師能運用CUDA,省下大量撰寫低階語法的時間,進而直接使用高階語法諸如C++或Java等來編寫應用於通用GPU上的演算法,解決平行運算中複雜的問題。

對研究人員來說,這是一種在消費類硬體中進行高性能計算的新方法。

當17年前黃仁勳投資CUDA時,受到不少投資人看衰,現在2023年結果證明,這個選擇造就了日後的千萬美元市值。

根據《富比世雜誌》指出,大多數的AI新創都奠基於輝達的CUDA平台,輝達的策略就是讓平台衍生出龐大的軟體生態,讓後者難以突破。

2012年,一種可以將圖像進行分類的人工智慧Alexnet嶄露頭角,它使用了輝達其中兩個可編程的GPU進行訓練。

科學家們同時發現,GPU可以大幅加速神經網絡的處理速度,並開始用在工作上。

輝達透過投資更適合AI的GPU,以及讓這項技術更容易使用的軟體,來發揮自身優勢。

AI新創公司Metaphysic在2021年使用AI技術,製作一部仿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的深偽(deepfake)影片,引起軒然大波。

為了訓練和執行AI的模型, Metaphysic使用了數百個輝達的GPU,「我們只用輝達的產品,因為它永遠領先業界。」 Metaphysic執行長格蘭(Tom Graham)說。

競爭者急起直追

然而,目前輝達的主導地位看似穩固,但長遠來說更難預測。

顧問公司TIRIAS Research的分析師克魯威拉(Kevin Krewell)指出,輝達背後有很多對手正急起直追。

舉例來說,超微(AMD)和英特爾(Intel)都以製造中央處理器(CPU)聞名,但他們近期也投入製作AI專用的GPU,Google則開發出擁有AI運算能力的張量處理器(TPU),不僅可用於搜尋引擎,還可用在一些機器學習的工作上,微軟和Meta也正著手開發中。

跨足加密貨幣領域,一舉超越Intel

輝達在加密貨幣的挖礦上也取得了成功,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加密貨幣價格上漲,輝達在2020年的市值超越了晶片巨頭英特爾,並在2021年底達到每股近330美元的紀錄。

雖然近期加密貨幣寒冬降臨, 分析師指出,AI的興起將為輝達帶來比加密貨幣更繁榮的前景,瑞銀分析師估計,光ChatGPT就需要約1萬個輝達的GPU。

輝達設計但不製造自己的晶片,他們將生產的工作外包給晶片製造商,其中包括「護國神山」台積電。

黃仁勳:慶祝失敗是所有公司的重要能力

黃仁勳在2010年接受《紐約時報》的專訪時指出,輝達的核心價值包含兩項要素,首先是「承擔風險的容忍度」和「從失敗中學習的能力」。他提到,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慶祝失敗」是所有公司的重要元素,而第二個則是「知識的誠實」,能夠直言不諱地指出公司或個人犯下的錯誤,並從中汲取教訓,迅速調整。

黃仁勳說,輝達的企業性格就是,你有好點子,以前也沒有人做過,那就放手去嘗試,如果失敗了,就從中去學習和調整,每一次的失敗都是一點點的進步。

黃仁勳就讀高中時,也在玩電動的過程中學到不少。「當你嘗試某些破關方式,卻沒有得到想要的結果時,你就重新再試一次,不知不覺就破關了!」

黃仁勳認為,就是因為玩電動,培養了嘗試的能力,這也是日後創新和嘗試新事物的養分之一。

黃仁勳也在專訪中透露加入輝達所需具備的特質,第一個是「要能愛上某樣你感興趣的東西」,他強調愛上某樣東西的能力對成功人士來說非常重要。

第二個則是「冒險和犯錯」的能力,不斷去嘗試,犯錯了就從中學習,做出調整迎接下次挑戰。

第三個則是「像孩子般去看待世界」,「如果我們做到會怎麼樣?」「該如何去做?」所有偉大的想法都肇基於此。

▌延伸閱讀:

市值達英特爾近8倍!NVIDIA股價叩關1兆美元成功

黃仁勳看好台灣AI人才!NVIDIA砸243億成立AI研發中心

NVIDIA黃仁勳演講上沒明說的變革:CPU將被淘汰?

(本文出自2023.06.01《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I 人工智慧 輝達 黃仁勳

延伸閱讀

感謝母親教會他英文 黃仁勳感性自白:我是父母夢想和願望的產物

黃仁勳勉勵台大生RUN翻譯文引戰!口譯員稱「扭曲原意」 美籍教師不挺:沒翻錯

不只黃仁勳!他點名這超強同業也是「台南囝仔」 網驚呼:根本風水寶地

黃仁勳擔任「神秘嘉賓」合體美超微 揪梁見後揭下波AI潮致勝關鍵

相關新聞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學者批美晶片法 傷害台積電

國際評論網站「評論彙編」廿六日刊出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台積電前副總林本堅、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謝長泰聯名撰文,批評美國「...

「下一個科技殺手級應用」AI Pin 大潮 IC 設計七雄搶食商機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今天起開展,市場聚焦AI PC、AI手機等AI新應用之際,有「下一個科技業殺手級應用」之譽的A...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