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重要發現!寶林茶室案解剖結果出爐 衛福部20:30緊急召開記者會

不甘執行29年10月…李宗瑞主張殺人、販毒也很少判到30年 裁定結果出爐

宏達電VR金字塔法老體驗大賣 這家廠商苦守5年寒窯見春天

Frore Systems 創辦人暨執行長 Seshu Madhavapeddy 展示晶片散熱技術,該4年新創獲得高通投資。Frore提供
Frore Systems 創辦人暨執行長 Seshu Madhavapeddy 展示晶片散熱技術,該4年新創獲得高通投資。Frore提供

疫後旅遊觀光需求大增,宏達電(2498)HTC與法國VR/AR內容品牌Excurio合作《消失的法老 Horizon of Khufu》胡夫金字塔沉浸式體驗展,因場景逼真大受好評,連帶使VR背包的ZOTAC(索泰)訂單大爆發;很難想像5年前VR背包話題從絢爛歸於平淡,科技圈目前僅剩ZOTAC一家仍堅持開發VR背包,所幸終嘗甜蜜果實。

「VR背包現在只有我們堅持。」柏能集團(PCPartner)創辦人暨行政總裁王錫豪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說。王錫豪今年62歲,他26年前跟3個夥伴一同接下老東家計畫關閉的電腦部門,創業打拚出ZOTAC繪圖卡品牌,同時目前也跨入Mini PC及電腦周邊業務。

柏能目前在香港上市,旗下有多個科技事業,ZOTAC除是知名電競顯示卡品牌,顯示卡全球出貨量(含品牌及代工)穩居全球前5強,台灣不少代工廠跟柏能密切合作,為探索集團長期成長性,王錫豪個性積極敢衝,鼓勵ZOTAC多角化布局,也因此,國際科技新品舞台上常可見ZOTAC參與第一波發表。

2016年ZOTAC跟微星科技是第一波發表VR背包業者,這些背包2018年量產,訴求是搭配VR眼鏡,讓內容服務有更好運算效能,關鍵是人可以移動,解決VR體驗因軟體技術及「有線」問題必須坐著體驗的困境。

今年ZOTAC更在COMPUTEX率先採用美國新創Frore Systems主動式散熱晶片AirJet,發表全球第一款支援「固態主動散熱」迷你電腦ZBOX,這家新創曾獲得高通創投投資1億美元,正跟高通及英特爾、三星筆電合作晶片散熱方案,而ZOTAC搶先成為第一合作夥伴,顯示王錫豪對新技術的支持。

從業績平淡到急單湧入,VR沉浸體驗疫後受歡迎

很多人早已忘記5年前的「VR背包電腦」熱潮,當時VR應用正開跑,惠普、微星、ZOTAC、聯想及和碩等大廠都展出自家VR背包電腦概念機,但最終因電腦太重,且VR內容還不夠豐富、頭戴顯示器技術不成熟易暈眩下,VR背包雷聲大雨點小,各業者早已陸續退場。

5年後,目前只剩ZOTAC仍持續改版開發最新VR背包,至今已經邁入第4代,也讓ZOTAC成為VR旅遊體驗展熱潮的受惠者。

「我本來以為VR背包是消費市場,但其實是商業應用,」王錫豪表示,在歐洲EVARENA競技場娛樂相當興盛,該娛樂就類似電子競技,玩家可以在大型空間中利用行動定位技術組隊移動探索,配戴了VR頭盔的玩家可以自由移動,同時可以「看到」一起玩的夥伴位置互動行動。

疫情3年期間,Excurio團隊結合哈佛大學吉薩專案計畫團隊合作,開發出胡夫金字塔內部結構及外部環境打造的沉浸式體驗娛樂《消失的法老 Horizon of Khufu》,讓玩家在45分鐘內自由前進探索仿真度很高的埃及金字塔,法國玩家趨之若鶩創下展期5萬人次紀錄,如今移師亞洲展覽,更創熱潮。

而玩家進入會展,必須配戴HTC VR眼鏡及ZOTAC背包,意外讓ZOTAC練功5年無人問的背包一舉成名,訂單蜂擁而至,王錫豪指出發展5年,過去銷量平平,今年則是急單湧現,逐月背包出貨量都在成長,甚至4~5月單月出貨量都各突破1000台,「根本沒預期需求會成長這麼快!」王錫豪表示,現在如何趕工交貨成為挑戰。

王錫豪表示,5年之間,他也曾擔心VR背包會不會被無線VR眼鏡取代?但後來發現,多人移動的VR沉浸式體驗娛樂用無線方式容易干擾,體驗效果不佳,VR背包仍是最佳方案。

率先使用散熱晶片技術!Frore新創自設晶圓廠

除繪圖卡業績佔9成外,ZOTAC約1成業績來自Mini PC,此次電腦展期間更宣布成為第一家採用該美國新創Frore Systems主動散熱晶片方案的客戶,每台mini PC用兩片AirJet mini散熱晶片,解10.5瓦熱能。

ZOTAC表示,採用Frore新創技術,關鍵在於期望提高mini PC的規格,「過去只能用Celeron處理器,使用晶片散熱可以用到Core i3處理器,周邊功能也提升,電腦售價也可以提高。」ZOTAC主管分享,若散熱效能高,則機器故障及維修成本會下降,用新技術「絕對值得!」

Frore Systems創辦人暨執行長Seshu Madhavapeddy訪台指出,目前Frore在新竹有一座晶圓廠,自行生產晶片及做成散熱模組,其中包含含電壓的金屬材料,製程全新且整合半導體、液晶顯示器、車用及航太技術,目標是未來每兩年散熱效能提高一倍。

柏能集團(PCPartner)創辦人暨行政總裁王錫豪接受《經濟日報》專訪。記者王郁倫/攝影
柏能集團(PCPartner)創辦人暨行政總裁王錫豪接受《經濟日報》專訪。記者王郁倫/攝影
ZOTAC成為目前科技產業上唯一還堅持開發最新VR背包的業者。官網截圖
ZOTAC成為目前科技產業上唯一還堅持開發最新VR背包的業者。官網截圖
ZOTAC屬於柏能集團(PCPartner)。記者王郁倫/攝影
ZOTAC屬於柏能集團(PCPartner)。記者王郁倫/攝影

VR 晶片

延伸閱讀

博通看好AI將占25%營收 分析師有雜音 股價劇烈漲跌3%

輝達:下世代產品 台積製造

三星S23拆解 台積電大贏家

蘋果將推新Mac 台鏈受惠

相關新聞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學者批美晶片法 傷害台積電

國際評論網站「評論彙編」廿六日刊出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台積電前副總林本堅、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謝長泰聯名撰文,批評美國「...

「下一個科技殺手級應用」AI Pin 大潮 IC 設計七雄搶食商機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今天起開展,市場聚焦AI PC、AI手機等AI新應用之際,有「下一個科技業殺手級應用」之譽的A...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