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賢:台灣有很多新機會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本報系資料庫)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本報系資料庫)

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昨(25)日表示,AI趨勢已經成為目前最熱門的話題,從最近生成式AI的表現,再次看到科技可以改變人的工作及生活型態,為台灣帶來許多新的機會,「繪圖晶片的廠商會忙不完」,輝達是領導廠商,但不管是台積電、相關IC設計廠或是組裝伺服器的電子代工廠都有機會。

板卡廠華擎昨日舉行股東會,童子賢以華擎董事身分出席,會後接受媒體訪問,針對近期科技業AI熱潮做出回應。

童子賢表示,目前AI採用偏微分的運算方式,與原本繪圖的運算方式結構非常接近,而繪圖晶片廠商因為生成式AI需求,需要大量運算能力,而讓繪圖晶片相關廠商變得非常熱門。

童子賢舉例,你拋一個數據上去,可以幫你做文章、畫圖,這需要很龐大的資料運算量,運算工作剛好可以交給輝達來做,所以大家因為生成式AI蓬勃發展,繪圖晶片廠商會忙不完。

童子賢認為,台灣廠商尤其OEM/ODM會帶動的項目也不少,台廠大部分做的是模組的電路板,最後做到整機,而做電路板需要晶片,不管是台積電或是相關IC設計廠也很有機會。

針對代工廠能否有AI商機,童子賢表示,我們在手機、電腦上滑動,想要畫圖寫文章、查詢資料,指令發出去透過網路跑到雲端,雲端背後是伺服器,這一切有賴伺服器,而全球伺服器主要生產都是台灣廠商。

童子賢引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說法指出,從地緣政治來看,台灣已經是兵家必爭之地。原因是台灣在科技業扮演的關鍵角色無法替代,台廠生產全世界絕大部分的筆電,手機,伺服器,換句話說,這些領域要順暢運作都離不開台灣。

童子賢表示,台灣是資訊業的好夥伴,使得國外執行長都跑到台灣來,一方面是因為台灣有台北國際電腦展這個業界年度盛會,一旦有這個展覽,全世界重要的科技產業巨頭都會來台灣參展,發表演講與新產品。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25)日表示,隨著全世界都更在乎資料保密,促使供應鏈開始全球在地化生產趨勢,這有別於過去20年,製造都集中在中國大陸,尤其伺服器是處理運算資料的設備,各國陸續開始監管,分布在各地製造,也讓供應商可以有更多客戶,以及不同的生意可做,這部分將方興未艾。

伺服器 台積電 童子賢

延伸閱讀

人工智慧帶動晶片需求熱 輝達盤後一度飆漲28%

談墨西哥布局 童子賢:資料保密推動全世界在地化生產

童子賢:台商前往印度投資將方興未艾

專家:輝達成救世主 台積電下半年有望復甦

相關新聞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