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封殺 台、陸、韓分析師:美光這下慘了

美光。(路透)
美光。(路透)

大陸官方21日宣布美光在陸銷售的產品未通過網絡安全審查,將禁用於大陸境內關鍵信息基礎設施,被外界視為「北京回擊美方科技戰」的第一拳,相關影響也引起投資界大論戰。台、陸、韓三地分析師都認為美光業務將受衝擊,同業可望享有轉單效應,惟美系分析師則堅稱影響有限。

受相關消息影響,美光22日早盤重挫逾4.4%,凸顯市場普遍仍對公司後市態度保守。三星和SK海力士22日各漲0.7%和1.1%。大陸晶片股則全面上揚。

台灣南亞科(2408)、威剛等記憶體相關業者22日普遍以上漲2%開出後,因市場陸續有「美光受影響程度不大」的聲浪出現,更有甚者誤傳南亞科技術母廠是美光,「美光被禁,南亞科也受影響」的消息甚囂塵上,導致南亞科盤中一度翻黑,但南亞科早已走向自主研發,「授權自美光已是過去式」,終場南亞科以70.1元、小漲0.2元收市;威剛也因而走勢震盪,終場漲0.1元、收76.6元。

美國商務部強調,大陸對美光的限制「沒有事實依據」。美系券商Jefferies也力挺美企,認為美光在大陸主要客戶是智慧手機和電腦製造商在內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業者,並非基礎設施業者,因此受影響不大。

大陸多家券商則分析,北京對美光出手,有利大陸記憶體晶片國產化的進程加速,例如大陸長江存儲、長鑫存儲等公司將首先受惠,至於大陸中低端存儲公司或有望受益於替代,存儲上游廠商也將從中受益。

大陸中信證券稱,為降低供應鏈風險,大陸企業或將向三星、海力士等非美廠商轉移存儲模組/存儲晶圓採購訂單,亦看好三星、SK海力士供應鏈廠商受益機遇。

韓國的聲浪也多認為美光銷售將因此事受衝擊。綜合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與韓國經濟日報(Korea Economic Daily)報導,Objective Analysis半導體市場研究公司主管漢迪(Jim Handy)指出,大陸關鍵基礎設施封殺美光,有利於另兩家記憶體大廠三星和SK海力士,但另一方面,韓國業者也須面對迅速崛起的陸廠。

台灣資深半導體產業評論家陸行之則直言,合肥長鑫、長江存儲、南亞科,以及鎧俠、威騰等美光同業應是比較大的受惠公司,並要大家「猜猜誰會是下一家?」

SK海力士 南亞科 美光

延伸閱讀

韓媒:陸封殺美光對韓晶片商短多 長期有利陸廠

大陸網信辦出手 美光盤前股價重挫近7%

美光遭中國禁售 券商:有利本土存儲芯片廠商發展

大陸封殺美光 陸行之提5大觀察:大家猜猜誰是下一家?

相關新聞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