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判決出爐

VR、AR裝置今年出貨量估跌至745萬台 2025年高速成長

TrendForce研究顯示,2023年全球VRAR裝置出貨量共計745萬台,年減18.2%。VR下滑最多,出貨量約667萬台,主要是新款高階裝置銷售不如預期,後續品牌也會將銷售重心轉回至低價產品。AR表現持平,出貨量約78萬台,蘋果新產品可暫時支撐部分需求,但礙於產品單價高,尚無法有效推動AR市場成長。

個別來看,VR裝置今年出貨量衰退原因主要有二,其一是品牌對高階產品銷售過度樂觀,硬軟體規格升級確實有更多特色,但消費者並未樂意支付高價購買,相反的會轉向功能足以應付基本需求的低價入門產品,此消費模式也將迫使品牌廠將今年的銷售重心轉回低價機種。其二是並未有吸引消費者的新款低價機種推出,由於Meta Quest 3預估將延到2024年推出,故Meta Quest 2仍是今年VR市場主力產品。

AR裝置2020~2021年期間受惠於遠距交流需求,出貨量有明顯成長,現疫情紅利退場後成長幅度開始放緩。目前預期蘋果2023年會如期推出新品,但由於新品主攻開發者,連帶規格、功能及售價同步上升,且生產上也會更困難,故今年應仍是以預售為主,出貨量預估低於10萬台,整體產量可能也僅達30萬台,對AR市場貢獻有限,須待更多消費端AR產品推出,AR裝置市場規模才有可能擴大。

TrendForce認為,2023~2025年VR及AR裝置市場發展進程受限,低價入門的VR產品可吸引一般消費者購買,但獲利相對有限,進而降低品牌近年對VR市場的投入意願,或將研發重心與時間轉往AR裝置和相關應用,且推出後還須等待消費市場廣大應用,預期2025年才會看到VR及AR市場明顯成長,出貨量年成長幅度有機會近四成。

AR VR 消費

延伸閱讀

Meta將進行第三輪裁員 業務部門削減6000人

傳承「動新聞」榮光!網友訓練AI畫出經典蘋果報導CG風格 Civitai開源分享

Instagram當機約1.5小時已恢復 原因不明

分紅保單引關注 保誠人壽紅利分配100%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