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拍板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政治路不好走 願意承擔挑戰

直播/賴政府第四波內閣公布 邱泰源衛福部長、彭啟明環境部長

以色列回擊!美官員證實:以色列飛彈擊中伊朗境內一處地點

半導體三強 擴大投資日本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8日會見七家晶片巨擘領袖。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8日會見七家晶片巨擘領袖。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8日會見七家晶片巨擘領袖,台積電(2330)、美光、三星表態有意擴大投資日本,美光並領頭釋出在廣島投入37億美元(約新台幣1,080億元)生產先進記憶體晶片的訊息。業界看好,三大巨頭有意擴大投資日本,為台、美、日、韓攜手衝刺半導體開啟新氣象。

岸田昨天會見台積電董座劉德音、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三星電子半導體部門負責人慶桂顯、美光執行長梅羅塔、IBM資深副總裁兼研究主管吉爾、應用材料半導體產品事業群總裁拉賈,以及比利時半導體研究開發機構(Imec)世界戰略合作執行副總裁米爾葛利等半導體業重量級人物。相關企業在會後陸續釋出有意投資日本的訊息。

對於18日的會面,劉德音會後透過台積電發布聲明強調,很榮幸受邀和日本政府及半導體產業領導先進共同交流對半導體產業未來發展的想法,台積電將持續投資日本,並透過各項創新措施來加強與日本半導體夥伴的合作。

劉德音也透露,這次會面分享了日本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也談到台積電20多年與日本企業緊密的夥伴關係。

台積電日本熊本新廠正在建設中,該廠因日本政府大力支持,資本支出已從原訂約70億美元拉升至86億美元,產能並較最初目標月產4.5萬片提升至5.5萬片,預定2023年9月完工,2024年4月投產,並自同年12月起出貨。台積電評估在日本建立第二座工廠,外界研判可能導入更先進的製程。

美光則領頭表態,在日本政府的支持下,投資5,000億日圓(37億美元),包括在廣島設立DRAM晶片工廠,並將安裝艾司摩爾(ASML)的極紫外光(EUV)微影晶片製造設備,以1-gamma節點生產晶片,成為第一家把EUV技術帶到日本的公司,美光也預期2025年起加強台灣和日本的1-gamma節點EUV生產。

彭博資訊報導,日本政府將提供美光約2,000億日圓(15億美元)的補貼。研究機構Omdia分析師南川明指出,美光廣島工廠前身是爾必達的工廠,擁有一些美光工程師,將在G7強化半導體供應鏈的野心中,扮演關鍵角色。

三星也釋出要在日本擴大投資的意願,且目前正在橫濱設立成本300億日圓的研發中心,探索先進封裝技術,並將有半導體裝置的試產產線,路透報導,日本正為這座設施安排價值約150億日圓(1.1億美元)的補貼。

半導體 台積電 日本

延伸閱讀

台積電董座劉德音:將繼續投資日本支持半導體產業長期發展

日本GPS跑者24天繞台1圈畫出O圖形 同步串聯日本展友好

跟著巴菲特腳步 元大投信新發行日股龍頭企業基金大舉募集200億規模

廣島G7峰會明登場!BBC:台海緊張局勢升溫 日本扮演更關鍵角色

相關新聞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