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陳金鋒爭13秒就遭驅逐出場 陳連宏緊抱避免衝突

每人每癌終生給付1次!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拍板5月納健保 19癌別適用

「鎖骨沒刺青」遭質疑婚內出軌?大S公開放閃照原檔打臉葛斯齊

在日增建7奈米廠? 台積電受關注

為重振晶片產業,日相岸田今邀台積電等全球晶片大廠高層會談,台積是否宣布增建第二座七奈米晶圓廠備受關注。(路透)
為重振晶片產業,日相岸田今邀台積電等全球晶片大廠高層會談,台積是否宣布增建第二座七奈米晶圓廠備受關注。(路透)

台積電昨天證實董事長劉德音受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邀請,將參與和相關半導體大廠進行會談。由於英特爾、比利時IMEC等業者都將提出在日本設立研發中心的計畫,台積電是否會宣布在日本增建第二座七奈米先進製程晶圓廠,備受關注。

日方將這次會議主軸定位在強化日本半導體產業競爭力,不過,從日本過去極力爭取台積電到日本設廠,台積電在日本政府給了巨額補助及環評和建照核發和人才培育等超高行政效率支持,說服台積電點頭在茨城設立3D IC研發中心,並攜手Ibiden、信越化學、JSR、旭化成、新光電工、日東電工、Keyence、Disco等廿家日本企業及東京大學投入先進晶片共同研發。

台積電也啟動海外第二個建廠布局,在鄰近大客戶索尼旁的日本熊本興建一座晶圓廠,計畫以十六/十二奈米和廿八奈米提供晶圓製造服務,應對全球市場對特殊製程的強烈需求。這座晶圓廠正加速建廠,預定二○二四年量產。

台積電供應鏈透露,日本政府及相關民代考量要提升日本半導體的戰略地位,爭取台積電在日本設立比熊本廠更先進製程的拉力「非常強」,日政府也透過補助及完善熊本廠附近生活圈及人才培訓等多管齊下措施,全力說服台積電在日本設立比原本更先進製程製造廠(外傳是七奈米廠)。

台積電資深副總總經理侯永清去年十二月接受東京電視台採訪時透露,不排除在日本興建另一座新廠,吻合日方爭取台積電把更先進的七奈米帶到日本的傳言。但侯永清受訪時仍語帶保留說:「最終決定還是需要先觀察位於熊本縣的晶圓工廠的表現。」

不過,負責日本官方半導體相關業務的自民黨半導體戰略推進議員聯盟會長甘利明去年十二月參加「二○二二年台日科技對話」,就揭露日本政府的半導體戰略布局。

他說:「日本要重新提高半導體製造比重,靠一己之力無法達成,絕對要與其他國家合作,但找中國及南韓合作都不宜,台日長期關係良好,且台積電晶圓製造全球領先,直接找台積電在日本設廠是最好的策略,且要更先進的製程。」

劉德音此次受邀參與日相岸田文雄召集半導體高峰會,可能是釋出再蓋一座七奈米廠的好時機。

半導體 台積電 日本

延伸閱讀

日本正在「失去」汽車製造產業?港媒曝:電動車「4原因」落後中國

共軍電偵艦繞行日本 日方警戒監視

巴菲特評台積電 國台辦:值得台灣同胞認真聽、認真想

巴菲特清光台積電 4大咖卻逆勢敲進!專家提醒1族群更危險:有補跌風險

相關新聞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