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日全球布局擴廠 面臨10大挑戰

台積電。(路透)
台積電。(路透)

台積電擴大全球布局,在美國及日本投資建廠,並針對歐洲設廠進行評估。台積電預期全球擴廠可能面臨成本增加、工人短缺、工業用地不足及工作文化差異等多達10項挑戰,並積極研擬對策應對。

隨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溫,台積電客戶開始更加重視製造基地在不同國家地區的分布。台積電為此根據客戶要求,擴大全球製造版圖,增加客戶信任。

台積電預計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造2期晶圓廠,第1期晶圓廠已經開始移入設備,將在2024年開始生產4奈米;第2期晶圓廠正在興建中,計劃生產3奈米。台積電日本熊本廠預計2024年量產16、12和28奈米。

台積電在年報中指出,全球性擴廠將對管理、財務及其他資源有相當程度的需求,並預期可能面臨一定的挑戰,包含成本增加、工人短缺、天然或人為災害、工業用地不足、外國法規、網路攻擊、政府補助、工作文化差異、智慧財產權保護、各國稅務法規。

台積電說明,工人短缺、材料供應鏈中斷以及興建工程問題皆可能使建廠時程受到延宕,並進一步令台積電承擔大幅增加的成本以及無法達成原訂產能擴充計畫。

同時,地震、水災、颱風、乾旱、海嘯、沙塵暴、火山爆發、火災、氣體/化學品洩漏、流行病、網路攻擊、水/電/天然氣等供應短缺等事件,也可能造成台積電的營運中斷。

台積電未來的產能擴充計畫可能受限於工業用地的不足而無法充分執行、可能面臨因未遵循外國法規而遭受罰則的風險、可能面臨管理多個營運據點的不同資訊技術基礎架構,以及遭受第三方網路攻擊的風險。

此外,政府補助及其他獎勵計畫可能出現對台積電不利的改變;員工人數不斷成長且地理距離分布範圍廣泛,對台積電管理也是一大挑戰;台積電可能遭遇有限或不足的智慧財產權保護,或主張智慧財產權的困難;以及營運所在地的各國稅務法規帶來潛在的不利影響。

面對擴產可能造成成本增加,台積電表示,將以策略性的定價反映台積電的價值,其中包含在不同國家地區製造彈性的價值;並繼續利用大量生產、規模經濟和製造技術領先的競爭優勢,不斷降低成本;同時與各國政府密切合作,以取得支持。

台積電預期,透過以上作為,應有能力吸收海外晶圓廠較高的成本,並且無論在何處營運,都持續作為最高效和最具成本效益的製造服務提供者。即便在台灣以外的地區增加產能,台積電也可以持續獲得好的報酬,同時為股東帶來盈利的增長。

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加劇可能帶來的乾旱缺水風險,台積 電除了廠區製程節水外,也自行建置工業再生水及配合政府民生再生水的供應,並訂定營運持續計畫,包含擴大備援水源及水車運補機制、壓力測試及演練等,以確保乾旱不影響營運生產。

針對地震可能的影響,台積電持續進行一系列的改善,包括強化地震緊急應變演練、改善生產機台設備防震固定及隔震措施,以及提升受損機台的生產復原能力。

為了預防及降低網路攻擊所造成的傷害,台積電落實及持續更新嚴謹的資安措施,例如建置先進的病毒掃描工具來保護晶圓廠設備、強化網路防火牆與網路控管以防止電腦病毒跨機台及跨廠區擴散、在重要的電腦上建置防毒措施及先進的惡意軟體偵測解決方案、引入新的解決方案架構來保護網際網路存取。

台積電並採用先進的技術防範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 導入新技術加強資料保護、實施辦公室電腦資安合規驗證與管控、加強釣魚郵件偵測並定期執行員工警覺性測試、建立一個整合的自動化資安維運平台並強化資安事件偵測與處理自動化、強化內部安全評估自動化、進行外部紅隊測試、演練勒索軟體攻擊的處理程序。

針對智慧財產權保護,台積電策略性地取得某些特定半導體公司或其它科技公司的必要授權、即時取得源自台積電內部及外部的智慧財產權,以對於台積電的技術及業務進行防禦性及/或攻擊性的防護,以及積極抵禦浮濫的專利訴訟。

為控管稅務方面的風險,台積電一直密切注意任何可能影響公司財務的國內外政策與法令,同時訂定風險管理程序,蒐集資訊、分析潛在的稅務影響,並研擬因應對策。

台積電

延伸閱讀

民進黨竹縣立委派誰選?5人名單多半是政治素人

【重磅快評】大小姐打造軍火庫 台商尾隨巴菲特避險

「股神」巴菲特因地緣政治減持台積電 藍委:民進黨不在乎國家利益

陪地方一起長大!台積攜溪頭福華、水里商工 即早獲「在地就業」門票

相關新聞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