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低迷 廠商業績失色

伺服器示意圖。(美聯社)
伺服器示意圖。(美聯社)

伺服器市況不妙,繼股王信驊上季財報失色、緯穎4月營收較3月逼近腰斬後,廣達(2382)昨(9)日公布4月營收較3月銳減逾16%、降至778.4億元,下探一年來低點;緯穎昨天在法說會上也坦言,目前看到的景氣仍維持保守。

法人指出,信驊為遠端伺服器管理晶片(BMC)指標廠、緯穎是現階段台灣代工廠當中,「最純」的伺服器相關廠商,廣達業務涵蓋筆電、伺服器、消費性電子產品等代工,更是雲端伺服器一哥,相關營收占比高達四成,具重量級地位,三家廠商基本面疲態擴大,甚至維持保守展望,透露當下市況仍低迷。

廣達昨天公布4月合併營收778.4億元,月減16.1%,年增16.7%;前四月營收3,440.2億元,年減6.5%。廣達日前已將今年雲端伺服器營收展望,由年增雙位數百分比調降至個位數百分比,反映客戶需求轉弱的趨勢。

據了解,不僅伺服器市況轉弱對廣達業績造成衝擊,近期筆電市場仍在調整中,廣達也難逃影響。廣達則指出,每年4、7、10 月是季底拉貨隔月,因此通常出貨量相對較弱,是正常季節性出貨模式。

相較之下,仁寶昨天公布4月營收僅較3月略減0.9%、為709.08億元,並較去年同期大增46.5%。

緯穎8日公布首季稅後純益32.98億元,雖季減16.51%,仍是同期最佳,年增40.58%,每股純益18.86元,不過,4月營收降至181.82億元,月減幅度高達47.8%,也比去年同期減少8.7%,引發市場關注。

緯穎財務長陳昌偉昨天於法說會坦言,綜觀整個伺服器市場現況,幾乎所有同業今年第1季都遇到雜音,雖然進入第2季後雜音開始收斂,但幾乎所有雲端資料中心業者,或多或少都有受到雜音影響,甚至造成產品需求下滑等現象,也有同業為因應景氣雜音,選擇啟動裁員,盼透過精簡人力成本,來控制需求降低帶來的影響。

陳昌偉指出,緯穎在伺服器市場提前布局,讓公司在「時間差」、「位置不同」、「客戶端需求面」等方面取得優勢,並拉開與同業之間的差距,不過目前為止,緯穎看到的景氣仍維持保守。

他說,緯穎旗下還有其他專案,但發展進度不一,預估最快要到2023年底至2024年初才會有比較顯著貢獻。至於5G與6G布局,緯穎正開發下一代產品中,尤其6G距離現在還很遠,還需要好幾年才會有實際的產品搭配推出。

陳昌偉強調,緯穎2023年的重點在於產能擴張,但不是僅為單季、某項產品來準備,而是為長期做準備,在總體經濟環境逆風的氣氛中,除持續精進旗下資料中心的效率,也對年度資本支出進行微調。放眼未來,雲端產業與AI伺服器長期需求仍將成長,會持續投資深耕資料中心技術。

伺服器 緯穎

延伸閱讀

緯穎:遇經濟逆風 墨西哥擴廠計畫不變

股王信驊首季財報不佳 盤中挫6% 拖累櫃買指數跌落月線

今晧將改選 大咖進駐

緯穎題材夯 押長天期

相關新聞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