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餘震不斷!「地震包」準備好了嗎?盤點該帶啥、平常放哪、多久更新1次

台積電持穩助攻 台股漲188點收19,599點

地震深度越來越淺?「最淺僅1.1公里」氣象署曝可能原因

IDC:平板疫情紅利消退

市調機構IDC「全球個人運算裝置追蹤報告」顯示,2023年第1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年減19.1%,達3,070萬台,回到疫情流行前的水準。  美聯社
市調機構IDC「全球個人運算裝置追蹤報告」顯示,2023年第1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年減19.1%,達3,070萬台,回到疫情流行前的水準。 美聯社

市調機構IDC「全球個人運算裝置追蹤報告」顯示,2023年第1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年減19.1%,達3,070萬台,回到疫情流行前的水準,主因受到全球筆電市場大清庫存影響;該報告並向供應鏈示警,一旦疫情紅利全部消散,包括IC設計、觸控模組商及組裝廠廣達(2382)、仁寶、GIS、敦泰等供應鏈恐將受衝擊。

全球筆電市場持續清庫存,影響大廠銷售表現,代工大廠廣達首季銷售量衰退三成,由於客戶庫存調整步入尾聲,廣達估計年中將告一段落,隨著庫存水位慢慢回歸健康,有利下半年出貨。

仁寶首季營收2,094億元,季減16%、年減22%,隨著第2季PC產線出貨開始回溫,預期年減幅度開始收斂。

IC設計業者表示,平板相關IC需求並未明顯回升,相較如TV等應用,去年第4季至今陸續迎來急單,但平板應用現階段仍未到急單。

觸控模組大廠業成GIS首季稅後淨損11.6億元,季減262.1%、年減441.4%,每股虧損3.43元,是掛牌以來低點,主因進入產業淡季、客戶庫存調整及產能利用率偏低所致。

GIS首季營收143.74億元,季減56.1%、年減48.9%;其中平板占整體業績六成,手機占24%,筆電與其他占16%。此外,GIS今年4月營收70.9億元,月增25.1%、年減13.2%,累計今年前四月營收214.71億元,年減40.8%,三類產品業績都較去年同期減少。

展望未來,GIS指出,目前平板仍處於新舊產品交替期,貢獻有限,正積極卡位電動車與元宇宙市場;其中電動車載方面,將提供抬頭顯示器、中控台觸控螢幕、B柱人臉辨識等產品,部分品項將導入鴻海旗下電動車款,隨時可量產出貨。

IDC認為,平板出現衰退,主因世界各地的員工返回辦公室,減少疫情紅利,以及消費者支出保持謹慎態度所影響,市場需求減弱,預估隨著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及通貨膨脹的緩解,下半年出貨量有望改善。

GIS 平板電腦

延伸閱讀

中興電前4月營收72.7億元 創同期新高

小米在印度Q1智能手機出貨量驟降41.1%

高雄婦人遭詐49萬元 聯手警方釣出詐團逮到車手

不同世代媽媽 投保有眉角

相關新聞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