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聯移工逾8.5萬人…勞動部擬修法 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獨/日籍兄弟開「和牛EMPEROR」出包…弟交保、兄有案在身已離境

沙烏地要蓋「未來之城」!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烏托邦?

半導體紅色供應鏈來襲 兆易創新MCU與NOR衝市占優先

半導體紅色供應鏈在市場調整之際,正逆勢衝市占。陸資廠兆易創新近日公布接受研究機構訪談紀錄提到,公司目前的策略是不論MCU業務或是NOR Flash、NAND Flash都以搶市占率為優先,積極進取以取得更好的市占率,為後續供求關係下一輪景氣週期做好準備。另外看MCU上半年恐都在打底。

兆易創新提到,公司目前的策略是以搶佔市佔率為優先,依託多產品系列的組合,以及產品品質和服務的優勢等有利因素,積極進取以取得更好的市佔率,為後續供求關係下一輪景氣週期做好準備。 展望二季目前看消費行業庫存去化已取得非常顯著的成果,能經常看到急單的出現,這表明客戶需求已經在出現。工業領域的供求關係反轉比消費領域會晚一些,其庫存去化還需要一些時間。總體來看,第二季從量的維度上可能環比一季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價格則是動態變化、市場博弈的過程,公司會持續觀察。

就上游代工,該公司說,目前產能供應充足,公司會積極跟進代工廠的產能和價格變化的情況,在合適的時機爭取有利條件優化產品成本。

至於投資人關注公司MCU產品毛利率可能會在哪個季度見底?公司說,目前看今年一季度處於行業底部,有可能今年上半年都是處於底部,下半年的情況會持續觀察。 MCU產品的價格一直是動態變化、市場博弈的過程,去年下半年以來,價格和毛利率都有明顯下降。後續展望看,MCU產品需要再次達成一個新的供需平衡,在此新的平衡達到前,公司會積極觀察並採取應對措施。

另外該公司也說,在存儲產品上,公司NOR Flash、NAND Flash均推出了全系列的車規產品,在車載應用領域進展非常順利,累計出貨量已超過1億顆,NAND Flash車規產品也在積極進行市場推廣。MCU產品上去年第三季推出了第一顆車規產品,主要是針對車身域應用,目前在很多車身域關鍵應用領域在一些領先客戶已DESIGN IN。車規MCU產品市場開拓週期比較長,DESIGN IN後還有可靠性測試等然後才會正式在客戶量產並實現放量,這個時間大概會需要兩年左右。

該公司也說,NOR Flash的價格走勢,既受大存儲(NAND Flash、DRAM)價格走勢的影響,也受SoC供需關係的影響。目前看大存儲趨於降價週期的底部,同時隨著庫存去化的有效達成,SoC也在逐漸恢復生產和供應,這兩個方面都有助於NOR Flash價格的企穩。當然價格體系是一個動態發展、由供求關係和市場博弈共同產生的一個結果,公司要做的是去積極應對,不做過多的預判。

就毛利率而言,該公司說,會希望爭取好的毛利率,但公司的策略還是以市占率為優先。過去困擾公司接近三年的產能不足的情況,今年應該是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緩解,公司的產品有充足的產能,不管是大容量還是中小容量,都爭取能夠積極提升份額,擴大市占率。

該公司也說,MCU業務的策略和公司整體的策略一致,在目前產能不缺的情況下,積極爭取擴大市佔率,而不是去維持一個固定的價格和毛利率。價格的企穩始終是需要供需關係的平衡,公司需要做的是積極應對供需變化帶來的價格波動,積極爭取市占。

Flash NOR Flash 半導體 毛利率

延伸閱讀

群聯Q1 EPS 1.26元 獲利增溫

群聯首季每股純益1.26元 景氣逆風透過三措施衝市占

創見首季業外挹注 每股純益0.54元

庫存去化還沒完 達方:下半年才回正常水位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