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獨/地震受創嚴重 東華大學全數科系取消個人申請二階面試

老公外遇,她顧家拚事業堅持不離婚!7旬婦:中風就找小三照顧他

整合微機電和紅光線感測 眾智光電竹北建廠成護國群山一員

眾智光電今日舉行竹北生醫園區新廠動土典禮,擴大精準醫療布局。記者簡永祥/攝影
眾智光電今日舉行竹北生醫園區新廠動土典禮,擴大精準醫療布局。記者簡永祥/攝影

全球第二大熱電堆感測器大廠眾智光電今(5)日舉行竹北新廠動土典禮,預估將斥資10億元,位於竹北生醫園區占地1500坪,將興建地下2層,地上7層廠房,預定2027完工,主要作為量測心肌梗塞等微壓力感測器及第二代外泌體的生產基地。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王永壯在致詞時表示,結合資通訊(ICT)與生醫產業,建構完整精準健康產業聚落,是政策方針,眾智光電是全球第二大熱電堆感測器大廠,本身就是隱形冠軍一員,選在竹北生醫園區蓋廠,未來將可成智慧醫療產業邁向兆元產業,成為護國群山一員。

眾智光電是在新竹科學園區成立33年的感測器廠商,為紅外線熱電堆感測器大廠,產品應用於醫療耳溫計、家電與3C測溫為主。

眾智光電董事長吳岱錡強調,現代文明病除了三高 (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 外,還有因生活與工作壓力高而產生的憂鬱症,以及肥胖產生的呼吸中止症和心血管的心律不整或心房顫動,加上失眠等問題。這些慢性病如果不檢測出來及時診治,會造成很大的醫療負擔,例如心房顫動引致中風機會大增。

因此如何發展一款居家方便使用的呼吸率(BR)與心率(HR)(含心率變動率HRV)監測儀則是眾智興建新廠投資計畫的目的之一。

吳岱錡進一步指出,伴隨著物聯網的應用,眾智光電的研發主軸將在生醫醫材產業,研發居家健康照護與安全和節能運用的感知模組,成為智慧家庭不可或缺的關鍵零組件,以因應全球人口老化,在家養老的需求。這方面會先鎖定呼吸中止偵測、心房顫動偵測與自律神經平衡和睡眠品質偵測等產品。新產品線集合AI+IOT應用於智慧醫療,形成跨業(感測器+資訊+醫病)整合創新的產業生態系是台灣轉型發展的新契機。

眾智光電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因紅外線熱電堆感測器成為各耳溫及額溫槍最主要關鍵供應商,短短二年就做了過去10年做到的生意。不過,吳岱錡表示,疫情降溫、甚至解封後,眾智今年紅外線熱電堆感測器可能會陷入虧損,但公司會積極擴大工廠智慧感測及精測醫療的業務。

光電 感測器

延伸閱讀

竹北天坑吞特斯拉/透地雷達進場檢測 確認莊敬六街地盤是否穩定

擔心引發水患 高雄議員農民反對灌溉水圳覆蓋光電板

台南飆38度高溫藍軍轟與光電板有關? 經發局:無證據

竹北多起國中生被詐騙!家長急報案「同學都遭殃」

相關新聞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