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直接跳到明年!傳蘋果iPhone 17 Plus螢幕尺寸比「前二代」更小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獨/不是中信金!京城銀想嫁 入幕之賓是這兩家金控

台積電釋出3奈米增3成員 2奈米目標2025年量產

台積電(2330)於美國當地時間26日(台北27日)舉辦2023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技術發展,台積電表示,此次3奈米技術家族的3個新成員包括支援更佳功耗、效能與密度的強化版N3P製程、為高效能運算應用量身打造的N3X製程、以及支援車用客戶及早採用業界最先進製程技術的N3AE解決方案。另外2奈米技術採用奈米片電晶體架構,在良率與元件效能上皆展現良好的進展,將如期於2025年量產。

台積電表示,公司北美技術論壇於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市舉行,共計超過1,600位客戶及合作夥伴報名參與,為接下來幾個月陸續登場的全球技術論壇揭開序幕。本技術論壇亦設置創新專區,展示18家新興客戶令人期待的創新技術。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博士表示:「我們的客戶從未停止尋找新方法,以利用晶片的力量為世界帶來令人驚歎的創新,並創造更美好的未來。憑藉著相同的精神,台積公司也持續成長進步,加強並推進我們的製程技術,提高效能、功耗效率及功能性,協助客戶在未來持續釋放更多的創新。」

依據台積電說明,技術論壇主要的技術焦點包括更廣泛的3奈米技術組合:N3P、N3X、以及N3AE – 隨著N3製程已進入量產,強化版N3E製程預計將於2023年量產,台積公司推出更多3奈米技術家族成員以滿足客戶多樣化的需求。

⚫ N3P預計於2024年下半年進入量產,相較於N3E,在相同漏電下,速度增快5%;在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5-10%,晶片密度增加4%。

⚫ N3X著重於效能與最大時脈頻率以支援高效能運算應用,相較於N3P,在驅動電壓1.2伏特下,速度增快5%,並擁有相同的晶片密度提升幅度,預計於2025年進入量產。

⚫ N3AE將提供以N3E為基礎的汽車製程設計套件(PDK),預計於2023年推出,讓客戶能夠提早採用3奈米技術來設計汽車應用產品,以便於2025年及時採用屆時已全面通過汽車製程驗證的N3A製程。

另外台積電說明,2奈米技術開發進展良好。台積公司2奈米技術採用奈米片電晶體架構,在良率與元件效能上皆展現良好的進展,將如期於2025年量產。相較於N3E,在相同功耗下,速度最快將可增加至15%;在相同速度下,功耗最多可降低30%,同時晶片密度增加大於15%。

此外台積電說,N4PRF推進CMOS射頻技術之極限 – 在2021年推出N6RF技術後,台積公司進一步開發N4PRF,此為業界最先進的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射頻技術,以支援WiFi7射頻系統單晶片等數位密集型的射頻應用。相較於N6RF,N4PRF邏輯密度增加77%,且在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45%。

在台積電3DFabric系統整合技術之主要新發展方面則包括如下:

⚫ 先進封裝 – 為了滿足高效能運算應用在單一封裝中置入更多處理器及記憶體的需求,台積公司正在開發具有高達6個光罩尺寸(約5,000平方毫米)重佈線層(RDL)中介層的CoWoS解決方案,能夠容納12個高頻寬記憶體堆疊。

⚫ 三維晶片堆疊 – 台積公司宣佈推出SoIC-P,作為系統整合晶片(SoIC)解決方案的微凸塊版本,提供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來進行3D晶片堆疊,SoIC-P加上目前的SoIC-X無凸塊解決方案,使得台積公司的3D IC技術更臻完善。

⚫ 設計支援 – 台積公司推出開放式標準設計語言的最新版本3Dblox™ 1.5,旨在降低三維積體電路(3D IC)的設計門檻。3Dblox 1.5增加了自動凸塊合成的功能,協助晶片設計人員處理具有數千個凸塊的複雜大型晶片,可縮短數個月的設計時程。

台積電 奈米 晶片

延伸閱讀

聯發科法說前夕大漲 台積電翻紅 帶動大盤上漲55點

他滑臉書見「台積電」狂打徵才廣告 內行曝真相:缺新鮮的肝

德商Bosch併加州晶片商TSI 為碳化矽在美投資15億美元

台積電(2330)狂跌外資卻喊買 網看破伎倆:同一招騙十年

相關新聞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