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開放低軌衛星概念驗證申請 盼吸引國際業者

全球都在談論低軌衛星,雖然目前低軌衛星的通訊功能還很陽春,但技術會愈來愈進步。圖/美聯社
全球都在談論低軌衛星,雖然目前低軌衛星的通訊功能還很陽春,但技術會愈來愈進步。圖/美聯社

數位部表示,為強化通訊韌性,開放受理非同步軌道衛星概念性驗證(PoC)計畫申請至4月底止,16個技術試驗點有望今年底前實際執行,希望透過PoC計畫吸引國際低軌衛星業者跟國內法人合作。

為了強化通訊韌性,數位部3月底公告「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畫」開放申請補助,經費近新台幣5.4億元。

數位部長唐鳳說明,計畫透過非同步軌道衛星(包含中軌道跟低軌道衛星),規劃陸續在國內縣市約700餘處和3個國外站點,設置衛星設備,確保緊急狀況下通訊仍可順暢傳遞。

數位部韌性建設司司長鄭明宗向中央社記者解釋,計畫目的是驗證技術可行,並非是提供給一般民眾購買用的通訊服務,驗證項目包含災防告警訊息、災難漫遊服務、衛星結合網際網路效能等。

鄭明宗表示,計畫的目的是確保戰時緊急狀況發生時,政府指揮體系還是可以溝通調度,在有限的衛星頻寬下,中央、各縣市包含離島等指揮中心可通話、視訊會議等,民眾仍可接收到政府推播的災防告警訊息等。

至於計畫的申請對象,鄭明宗解釋,主要針對法人或學術機構做補助,主要考量有二,第一,因應緊急狀況,衛星設備宜由政府掌控,透過補助法人,主管機關在緊急狀況發生時,相對比較容易指揮調度接收端衛星設備。第二,業者可能不容易跨公司整合,相較之下,法人比較可以中立第三方角色,合作建構多元的非同步軌道衛星系統。

國際上有許多潛在低軌通訊衛星業者,除了首富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的SpaceX低軌衛星網路星鏈(Starlink)發展最為成熟外,其餘還有英國通訊商OneWeb、加拿大衛星通信公司Telesat、美國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的低軌道衛星連網計畫Kuiper等。

根據規劃,PoC提出解決方案必須是國際上正式商用且有實績的低軌道(LEO)衛星系統,不過如果台灣境內還沒有LEO衛星系統可提供接取服務時,可以在數位部同意後調整建置站與行動通訊基地台數,並使用中軌道(MEO)衛星系統替代。

不過,鄭明宗強調,希望這次PoC計畫也可以吸引國際業者跟台灣的法人合作測試,這部分跟商用頻率要求登記為電信事業、外資持股不得超過49%的限制不同,國際業者若前來跟法人合作,相關網路等並不需落地。

在計畫試驗點位置部分,鄭明宗表示,會針對各縣市平均分布試驗點位置,並優先針對還沒有備援機制且地緣政治風險更高的離島地區,或具有重要設施的地區進行布建。第一階段規劃國內至少9個行動通訊基地台的低軌道衛星後傳鏈路(backhaul)、國內至少21個與國外至少1個衛星熱點,使台灣各區皆有至少1種以上的備援機制,預計今年底前其中約16個試驗點就會落地執行。

延伸閱讀

肯亞首枚地球觀測衛星升空 監測農業與環境數據

集邦:2026年全球NTN市場產值上看88億美元

木星冰月探測器將升空 探索冰凍衛星生命跡象

耕耘8年 陸商業航天迎黃金年代

相關新聞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學者批美晶片法 傷害台積電

國際評論網站「評論彙編」廿六日刊出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台積電前副總林本堅、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謝長泰聯名撰文,批評美國「...

「下一個科技殺手級應用」AI Pin 大潮 IC 設計七雄搶食商機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今天起開展,市場聚焦AI PC、AI手機等AI新應用之際,有「下一個科技業殺手級應用」之譽的A...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