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路肩有人拉屎!警察走近一看 竟是金曲歌后

中職/龍猿開幕戰史上人氣最旺 大巨蛋前7戰預售票破8萬張

低軌衛星熱 台廠將延伸5G研發能量走進太空市場

全球都在談論低軌衛星,雖然目前低軌衛星的通訊功能還很陽春,但技術會愈來愈進步。圖/美聯社
全球都在談論低軌衛星,雖然目前低軌衛星的通訊功能還很陽春,但技術會愈來愈進步。圖/美聯社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低軌衛星成為烏克蘭與世界聯絡的重要通訊工具,加上全球地緣政治敏感、6G通訊又將在2030年來臨,全球開始關注低軌衛星技術;由於低軌衛星中的通訊頻段與5G毫米波重疊,台灣有愈來愈多通訊大廠期望延伸5G研發能量,走進低軌衛星通訊市場。

國際衛星產業蓬勃發展,各創新應用推陳出新,過往海上、天空等訊號難以到達的地區,現在可透過衛星連上網路,進行商業、娛樂、緊急救難等各項應用。

低軌衛星有多熱?據國際研調機構Statista統計,截至2022年止,全球營運中衛星有6905顆,較2021年增加2105顆,其中,將近9成屬於低軌道衛星。

Verified Market Research推估,全球低軌道衛星市場產值將以年複合成長率(CAGR)14.75%成長速度,從2021年的49.56億美元,成長到2030年的167.22億美元。

過去,高軌、中軌衛星因技術進入門檻高、投資成本高,台廠很難進入;產業人士指出,低軌道衛星因成本較低、組裝與發射容易,可大量生產,帶動低軌衛星發射數量、市場規模成長。

工研院指出,低軌衛星系統所使用的通訊頻段,與5G毫米波頻段有部分重疊,台灣產業目前在5G發展上,無論是半導體、晶片、通訊天線陣列、基地台,都相當成熟,這也代表5G生產製造、研發經驗及技術,都可延伸應用到低軌衛星;工研院也針對低軌衛星地面設備進行技術研發,希望藉此提升台灣自主研發技術力。

業者表示,去年蘋果、華為新款手機已配備衛星通訊功能,雖然只能進行簡單文字傳輸,但在不久的未來,衛星通訊將成手機必備功能,相關市場發展可期,也將吸引愈來愈多通訊業者逐步走進低軌衛星通訊市場。

工研院

延伸閱讀

200萬元網購買「衛星」?淘寶這項新商品 吸引網民圍觀

全民權證/華通 優選逾150天

淘寶上架首批商用衛星!「這價格」買下可在太空自拍

嘉義北回二館太空教育館首辦全縣學生一日遊學 今啟航

相關新聞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學者批美晶片法 傷害台積電

國際評論網站「評論彙編」廿六日刊出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台積電前副總林本堅、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謝長泰聯名撰文,批評美國「...

「下一個科技殺手級應用」AI Pin 大潮 IC 設計七雄搶食商機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今天起開展,市場聚焦AI PC、AI手機等AI新應用之際,有「下一個科技業殺手級應用」之譽的A...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