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商機 緯創、技嘉到手

ChatGPT應用受矚目。(歐新社)
ChatGPT應用受矚目。(歐新社)

ChatGPT應用受矚目,輝達(NVIDIA)的A100晶片是重要幕後功臣,市場需求暴增,不過,因全球搭載A100晶片的DGX╱HGX A100伺服器都由輝達直接出貨,供應鏈傳出,輝達的AI繪圖卡或系統由矽谷業者美超微及緯創供應,技嘉集團旗下技鋼科技也承接部分訂單,為今年營運注入多頭動能。

輝達掀起全球AI應用狂潮,TrendForce預估,CahtGPT模型現在約使用2萬顆A100繪圖晶片,預計商業服務時將用到3萬顆晶片,外電報導,目前已經用到2.5萬顆A100晶片,事實上,不論使用多少顆A100繪圖晶片所製作的繪圖卡,輝達都是最大贏家。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有別於消費性繪圖卡開放DIY板卡業者自己生產設計,目前輝達在AI平台上,堅持所有A100或H100繪圖晶片都是由官方供貨,以「單張卡」或「一台DGX/HGX伺服器」形式出售,換言之,不僅沒有單賣晶片,硬體設計也由輝達主導。

輝達因為本身無繪圖卡或AI伺服器系統組裝工廠,因此指定的供應商成為直接受惠者,根據供應鏈消息,輝達的AI繪圖卡或系統由兩大廠商出貨,分別是矽谷業者美超微及緯創(3231),技鋼科技也挾優異設計能力承接部分訂單。

供應鏈指出,美超微是輝達主要AI伺服器設計製造公司,是ChatGPT關鍵供應商,2020年起,美超微營收三級跳,2021年全年營收32.61億美元,到2022年底翻倍達66.46億美元,今年以來,美超微股價(28日收盤價102.78美元計算)漲幅超過25%。

緯創受惠於AI伺服器需求暢旺,2022年營收以9,844億元創新高,獲利也交出11年新高佳績,每股純益4.01元。緯創日前於法說會上指出,2017年起投入AI伺服器研發,2022年AI伺服器營收約150億元,看好未來成長性。

技鋼科技2022年從技嘉集團分割獨立營運,今年搶單積極,由於技鋼與輝達合作密切,是同業最快開發出能支援十張A100卡的4U伺服器系統業者,目前2U機箱則能容納八張AI繪圖卡,展現技嘉伺服器散熱設計能力。

TrendForce預估,GPU為主角的AI伺服器在2022年出貨量僅占全球1%,僅12~13萬台,今年成長至15萬台左右,2026年挑戰20萬台,複合成長率10.8%。雖然看起來數量不多,但這些AI伺服器都是高密度運算系統單價昂貴,產值占比相對拉高,一位不願具名分析師指出,泛指支援AI應用的伺服器占比達二至三成。

伺服器 晶片 輝達

延伸閱讀

SK海力士:要求美再延一年對華晶片豁免權

盧超群:未來5年全世界都在拚AI 台灣不應是追隨者

車子賣贏晶片! 南韓現代汽車獲利將超車三星電子

服飾業者擴大使用這款晶片 衣服在哪就追蹤到哪

相關新聞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學者批美晶片法 傷害台積電

國際評論網站「評論彙編」廿六日刊出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台積電前副總林本堅、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謝長泰聯名撰文,批評美國「...

「下一個科技殺手級應用」AI Pin 大潮 IC 設計七雄搶食商機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今天起開展,市場聚焦AI PC、AI手機等AI新應用之際,有「下一個科技業殺手級應用」之譽的A...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