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生遇花蓮強震遭落石重壓 搶救22天傷重不治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專家之眼】台積電高雄設廠 房價先漲?

台積電確定在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設立二座12吋晶圓廠,消息傳出隨即帶動周邊房市交易熱絡。記者游智文/攝影
台積電確定在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設立二座12吋晶圓廠,消息傳出隨即帶動周邊房市交易熱絡。記者游智文/攝影

一年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才公開否認至高雄設廠,近期傳出已確定在中油高雄煉油廠(俗稱「五輕」)舊址設立二座12吋晶圓廠,該消息隨即帶動周邊房市交易熱絡。台積電獲得極佳的都會土地,卻未必符合國家社會的整體利益。

台積電南科設廠後,半導體周邊上下游產業跟著進駐,吸引大量的多金的科技人才至當地就業,帶動整體經濟快速發展,尤其房地產最為驚人,疫情前後比較,台南房價漲幅高達 15.2%,奪下六都房價上漲的冠軍,地處南科周圍的新市與善化漲幅更是驚人。

各地政府都希望多金的台積電至該地設廠,再造另一個南科效應。高雄新廠計畫傳出後,除房地產額手稱慶外,環保團體對於藉此清除長久以來了五輕汙染問題,也對台積電表示歡迎;在繁華的市區內蓋廠,生活機能與基礎設施相對其他偏遠的廠區便利許多,也有助於提高台積電員工來此工作的誘因;而最大的贏家非高雄市府莫屬,迎來超級大咖投資,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提振當地經濟發展,陳其邁前途無量。

然而,台積電高雄設廠真能符合國家社會的整體利益?答案恐怕未必是肯定的:

首先,中油高雄煉油廠的舊址汙染相當嚴重,原本編列百億元整治計畫,預計2033年始能完成,如今為迎接台積電進駐,將整治時程縮短至2年,亦即2023年就要完成整治工程,工程經費暴增至268億6300萬元,為求快速整治工法改採離場處理、熱脫附、土壤清洗及生物復育等方式進行,由於工程困難,地下水流還可能造成整治完成土壤的二度污染,經費有可能暴增二倍以上,二年的處理時間恐也過於樂觀。

其次,台積電縱然是環保模範生,然半導體生產過程使用大量化學物質,會產生廢氣、廢水、廢污泥等污染物,若處理稍有不甚將危及環境及威脅人體健康,仍有相當的風險。高雄煉油廠地處楠梓與左營二大行政區,人口各有19萬人與19.7萬人,有將近四十萬的居民,晶圓廠萬一發生公安事件,後果難以想像。

第三,本案並規避環保法規,新設的科學園區開發案,環境影響評估要求相當嚴格,鄰近的新興橋頭科學園區,2018年開始規劃,直到今年9月1日才通過環評,環保人士仍對其相關爭議及過程表達嚴重的不滿。由於高雄煉油廠地處人口密集區,重大環評審查時間勢必十分冗長。高雄市政府打算以取巧的做法規避相關規範,根據《天下雜誌》的報導,市府將先以地方層級的楠梓產業園區開發案進行審查,只需地方環保局進行環評,時程只預留3個月的環評時間,待動工後2個月,再變更為科技部管轄的科學園區。

台積電原本完全拒絕在高雄設立新廠,蔡政府為了提升陳其邁的政績,積極向其遊說,加上陳其邁不惜祭出高雄煉油廠黃金地點,才讓台積電點頭。惟人口密集的園區應以軟體等低風險產業為主,特別是,南科與橋頭園區都還有大片土地可供台積電設廠,卻仍選擇在都會區內興建晶圓廠,讓周邊區域承受極大的隱形風險。

延伸閱讀

高市84位資深教師春風化雨 培育人才今獲表揚

在野吹起反攻號角 打狗英雄聯盟點名7大戰將扳倒邁

悼龍劭華!陳其邁:美麗人生瀟灑身影 永留大家心中

高雄總預算曝光 陳其邁:資本支出高於縣市合併後平均值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