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道閃避不及撞貨車…轎車「擠成團」變廢鐵 受困男被救出已死亡

飯店地毯藏異物?家長控小孩誤食「滿嘴是血」 義大天悅5聲明反擊

不倫戀已婚隨扈判賠75萬 Kolas震驚回應了

新光金大戰五大關鍵 吳東進派陷苦戰

新光金大股東吳東進。(本報系資料庫)
新光金大股東吳東進。(本報系資料庫)

新光金(2888)將於本周五(9日)舉行股東會改選董事,近期委託書徵求戰,大股東吳東進落居下風。依洪士琪派及相關知情人士說法,吳東進此次在經營權之爭岌岌可危,主要有五大原因。

一、長期經營績效不佳,股價遠落後淨值。就如同洪士琪所言,新光金優勢長期無法發揮,股票長期低於淨值,近五年來數次增資,價格僅能低於票面發行,2022年4月以9.52元發行GDR,後來價格一跌再跌,股東權益明顯受損,且近五年新光金發放股息僅241億元,增資卻達266億元,股東明顯倒貼。

二、投資失利,拖垮公司形象。過去投資有不少失敗案例,包括在高檔買進當時股王宏達電,後來宏達電從1,300元跌到400元,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都在臉書透露當時新光金投資成本高達1,100元,這項投資導致新光金慘賠50億元。

此外,新光人壽未經董事會同意成立資產負債管理委員會(簡稱資負會),卻以資負會內部成員評估,就決定在2020年元月第一周,連兩日增持國外股票金額達966.6億元,此舉也導致新光金遭罰2,760萬元,吳東進遭停職等懲處。這兩項重大投資失利,讓公司形象大大受損,內稽內控遭質疑。

三、屢遭裁罰,公司治理付之闕如。洪士琪公布新光金遭裁罰統計,新光金吃下44件裁罰案,在同業中件數最多,這包括幾件知名案件、引起社會大眾高度討論的,如2020年9月16日金管會認為新光金忽視風管部門提出警示,公司投審會未盡職責,內控程度廢弛,停止吳東進新壽董事及董事長職務,這項懲處,還連帶解任當時新光人壽副總兼投資長袁宏隆的職務。

在吳東進遭停職後,還被立委爆出吳東進仍對金控及子公司業務下指導棋,且金管會要求獨董進行調查時,竟然發現新光金獨董以具名問卷調查,而非約談方式進行調查,引起金融市場譁然。

四、輕忽弟弟吳東亮實力。其實委託書徵求戰並不是第一次,從2017年開始就是如此,只是吳東進千算萬算,沒算到這次洪士琪玩真的,光是拿下三大民間委託書通路就夠嗆,更不用說不少大型券商持中立態度,委託書戰還沒開打,洪士琪派就已有勝算。

洪士琪的背後,還有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支持。台新金雖然從未在這次大戰中在檯面上有實際動作,不過台新金在彰銀的經營權大戰,經歷多場委託書大戰,可說足足打了近18年,後來雖然被迫出脫彰銀股權,但財政部也沒討到便宜;更不用說台新金曾遭寶佳狙擊,經營權大戰實戰經驗,放眼金融市場恐怕無人能出其右。

五、未掌握外資支持。在持有20%新光金股權的外資中,最關鍵的ISS報告,讓洪士琪派在外資電子投票中占了優勢,雖然目前結果尚未出爐,不過以外資過往都支持公司派獨董,這次支持的三席獨董,竟有二席是洪士琪派推派的代表。當中負責外資窗口溝通的,則是號稱打過400場股東會的外資女王馮欣宜,透過她的專業分析、建議,讓洪士琪派在這場外資支持戰中獲得優勢,外資女王功不可沒。

新光金表示,該公司在證交所公布「公司治理評鑑」成績名列前20%,也連續二年入選「道瓊永續世界指數」。至於裁罰案,並未對公司財務造成影響。

台新金 外資 新光金

延伸閱讀

新光金大戰 洪士琪委託書勝出關鍵曝光

新光金大戰 洪士琪接受專訪:沒要坐下來談!

吳東進夜訪台新「國師」 談判條件曝光

台新金併新光金 傳言再起

相關新聞

現金預防性需求下降 兔年新台幣最高發行額增幅萎縮

中央銀行今(7)日公布春節前最後一個營業日(2月7日)台幣最高發行額為3兆8753億元,較虎年最高發行額3兆6873億元...

新台幣兔年封關貶值3.16% 2024年匯價呈偏升格局

新台幣匯率今天收盤收在31.358元,貶2分,兔年匯市正式封關。美國聯準會(Fed)去年升息4碼,隨著市場預期Fed不再...

實支實付險下架掀搶買潮 保誠人壽開第一槍「停止受理」

實支實付險下架,保誠人壽開第一槍。保誠人壽今天緊急通知銀行跟保經代相關通路,為符合為符合主管機關改革方向,今天下午將停止...

熱錢來襲股匯狂飆 新台幣站上30字頭創逾半年新高

2023年封關在即,熱錢看好台股、加碼布局,台灣股匯市氣勢如虹,台股逼近17900點關卡,新台幣匯率更強勢突破31元整數...

日圓換匯重回「0.22」字頭 逾3個月新高

日本央行(BoJ)放鷹,市場預期日銀可能提前修正貨幣政策,帶動日圓升值,從昨(7)日開始日圓對美元匯率狂升,最高升至14...

投信:明年降息可期 再迎股債雙漲機率高

展望未來投資市場發展,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表示,去年股債雙跌是百年歷史中少見的黑天鵝事件,所幸今年已迎接股債雙漲,明年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