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賴清德提ICT產業日不落國!經濟部:推AI智慧、低碳淨零雙軸轉型

副總統賴清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副總統賴清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準總統賴清德展開五大信賴產業交流之旅,26日來到桃園華亞科技園區並與ICT業者座談。經濟部在會中報告「立足台灣,打造ICT產業日不落國」指出,未來推動以AI智慧、低碳淨零雙軸轉型,助我資通訊產業立足全球。

今日交流會與會者包括電電公會、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台灣電路板協會等公協會外,超過20家資通訊業者,如伺服器、網通、面板等業者到場,包括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宏碁(2353)董事長陳俊聖也親自出席。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副署長鄒宇新會中簡報「立足台灣,打造ICT產業日不落國」指出,2023年台灣ICT產值達6.7兆元,提供50.8萬個就業機會,伺服器、NB、桌上型電腦、電路板、纜線數據機等產值都是世界第一,顯示器面板九成台灣製造。

經濟部特別點名,台廠AI伺服器出貨超過全球九成;美系產品有望全部由台灣代工,進而帶動供應鏈零組件價格提升。台廠除了投資台灣外,資訊硬體及網通產業往東南亞移動,甚至布局全球。

鄒宇新表示,經濟部未來推動產業發展有三大重點。首先是淨零減碳,由製程改善、能源轉換、循環經濟三大面向執行,透過人才培訓、進場輔導、補助等政府資源挹注,提升產業低碳競爭力。

第二是產業AI智慧升級。他表示,媒合產學,發展次產業專用生成式AI模型,結合業者資料,建立內部應用,發展產業級AI解決方案,進而發展次產業AI應用擴展。

第三,因應淨零、AI時代,經濟部修正《產創條例》第10-1條,目前是智慧機械、5G行動通訊、資通安全納入抵減,未來新增減碳設備及AI運算投資抵減方案,引導產業智慧升級。鄒宇新總結,未來推動AI智慧、低碳淨零雙軸轉型,協助資通訊產業立足全球。

AI 伺服器 經濟部

延伸閱讀

雙城論壇上海代表層級為何? 北市:重點是對話

長照基金7年未檢討 陳建仁:到2029年都足夠

賴清德:就任後守護國家、努力讓經濟持續發展

綠提質詢新規 謝龍介:請賴清德考慮找柯建銘當大法官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