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量濃煙直竄天際!新北違章鐵皮工廠全面燃燒 大批消防人車搶救中

緩起訴恐沒了?黃子佼持7部未成年性影像 高檢署發回北檢續查

大陸宣布20日起對台「聚碳酸酯」徵反傾銷稅 經濟部回應了

美商會白皮書 嚴批我能源政策:能源轉型落後衝擊國家安全

李遠哲(左)曾不只一次公開批評蔡總統(右)的能源政策,並指出蔡曾對他說,能源轉型在2024年之後就不是她的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李遠哲(左)曾不只一次公開批評蔡總統(右)的能源政策,並指出蔡曾對他說,能源轉型在2024年之後就不是她的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美國商會昨公布「二○二三台灣白皮書」,對於政府能源政策用詞嚴厲,認為台灣能源轉型進度「遠遠落後」,不但影響產業發展,也衝擊國家安全,呼籲政府應提出確保供電無虞的政策藍圖。

能源、建設等提95項建言

美國商會昨舉行記者會,「二○二三台灣白皮書」針對台灣能源、數位化、人才招募、醫療保健及關鍵基礎建設等議題,提出九十五項建議,認為台灣應落實商會建言,並迅速採取行動,以確保環境永續、穩定能源供應,並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工作環境吸引、留住人才。

美國商會雖然肯定政府的努力,但也點明去年白皮書所列出的一○二項議題與建言中,商會各委員會認為只有八項完全解決,可見未展現決心,期盼在未來幾個月,與國發會和相關部會合作,重新活絡白皮書的檢討過程。

能源議題方面,美國商會指出,台灣自從逐步廢核以來,未來能源能否供給無虞,高度取決於再生能源開發,特別聚焦離岸風電,以及更加依賴液化天然氣,但令人擔憂的是,台灣雖然力求大幅調整能源結構,然而進度遠遠落後,連帶影響產業運作與國家安全。

因蔡政府的能源政策,接收站之亂等類似戲碼將會持續上演,圖為面臨興建四接轉型的基隆協和電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因蔡政府的能源政策,接收站之亂等類似戲碼將會持續上演,圖為面臨興建四接轉型的基隆協和電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鼓勵思考更多能源選項

白皮書中指出,由於離岸風電、太陽光電和燃氣發電設施皆延遲投入發電,商會對台灣能源政策表達憂心,認為台灣因為過於嚴格的管理和政策彈性不足,無法在二○二五年達成其能源目標,再加上能源局預測台灣到二○二七年前,用電量將每年成長二點五%,呼籲政府的再生能源發展必須加快腳步。

美國商會在白皮書中鼓勵台灣思考更多能源選項,以達成能源轉型目標,例如,台灣非常適合發展地熱,建議政府應利用政策更積極鼓勵地熱發展;另外,除了加速再生能源發展,美國商會也建議台灣從可靠性和經濟效益的觀點出發,保持一個平衡且多元的供電組合。

美國商會表示,包括能源供應商,與能源大戶等商會會員,皆要求台灣提出明確規畫藍圖,列出政府如何確保電力充裕,讓企業得以切實盤點能源使用。

至於美國商會是否計畫與台灣總統參選人見面,詢問其政策方向?美國商會執行長張韶韵(Amy Chang)表示,據現階段規畫,接下來幾個月(in the coming months)就會規畫與三位參選人見面,不過視他們行程而定,時間點落在這個夏天。張韶韵表示,到時美國商會擬針對白皮書上的議題,包括能源、打造韌性及關鍵基礎建設等,向參選人詢問,也期待聽到不同的答案。

再生能源 競爭力 美國

延伸閱讀

加入RE100 南韓企業LG推動再生能源轉型

朱立倫談性騷:絕不允許任何上級或長官掩蓋事實

影/台積電缺電困境 朱立倫:國家安全最大危機

美國商會批台法規研擬不夠透明 未落實60日公告期

相關新聞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王美花說沒聽說415本來要限電 張嘉郡秀台電內部簡訊打臉

國內最近跳電頻傳。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今日質詢時,秀出一則來自台電內部的訊息指出,台電內部群組討論已證實415當晚7時原已準...

郭台銘恭喜郭智輝:曾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日指出,恭喜郭智輝即將就任經濟部長,自己當年「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去鄉下看工廠,更帶我認識日本...

對新任經濟部長的建議 鴻海董座劉揚偉這麼樣說

針對新上任的經濟部長郭智輝,是否有什麼樣的期許或是建議?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17日表示,希望他能夠看得更全面,不...

三三會林伯豐對新內閣期許:穩定供電、確保 GDP 3.5%以上

三三會17日舉行4月例會,針對已浮上檯面的新內閣財經首長名單,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向他們提出建議,首先應穩定的供電與合理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