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僅1女童倖存!復活節朝聖者巴士翻落南非深谷撞擊起火 45人喪生

協和四接只能用18年?台電:後續可規劃混燒、燒氫

台灣將於2050達成淨零排碳,外界質疑協和電廠的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僅使用18年,不符投資效益,台電對此做出回應。圖為協和電廠與基隆港出入口。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灣將於2050達成淨零排碳,外界質疑協和電廠的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僅使用18年,不符投資效益,台電對此做出回應。圖為協和電廠與基隆港出入口。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灣將於2050達成淨零排碳,外界質疑協和電廠的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僅使用18年,不符投資效益。對此,台電表示,協和接收站的可行性研究報告是基於營運35年的長期計劃進行投資回收分析,並非僅限於18年,未來也已規劃合宜淨零工具。

台電說明,天然氣在全球能源轉型過程被視為重要的橋接能源,透過「以氣代煤、油」,未來亦可以混燒、甚至專燒氫等無碳燃料,持續導入減碳技術,以「先低碳,後零碳」之方式邁向淨零排放。

台電指出,目前北中南地區皆加速推動興建燃氣機組,包括大潭、通霄、台中、興達、大林等更新計畫,且每個區域都有自身電源將有助於區域供電平衡,就近供電不僅可提升電網韌性,也減少長途輸電的能源耗損。

台電進一步指出,對於基隆市、宜蘭縣和雙北的東部區域,協和電廠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電源,關係到480萬人的用電需求,但隨著區域內其他發電機組陸續停用,因應區域用電持續增長,協和更新至關重要,可避免過度仰賴外援,滿足民眾及產業的用電需求。

台電表示,協和更新計畫為了盡更大努力保護海洋生態,去年提出「東移方案」,預定填地興建儲氣槽的區域將東移,填地面積也大幅減少,原本各界關切可能受影響的潛堤區珊瑚,將完全保留下來,也將生態保育概念納入工程設計,努力達成珊瑚零淨損失之目標。

對於基隆港的影響,也透過科學模擬找到安全可行的操航情境及模式,未來藉由有效管理絕不塞港,讓協和計畫可兼顧「穩供電、減空污、護生態、港安全」四大面向。

供電 協和電廠 台電 基隆港 生態保育

延伸閱讀

國民黨呼籲移除擋路電線桿 還行人通行權益

台電強韌電網計畫首波標案 合機、華榮同樂

台電:協和「以氣換油」空汙減少96%、碳排減少52%

舊板橋變電所室內化完工 台電、民代「推倒圍牆」見證

相關新聞

兩岸若開戰 央行不排除外匯管制措施方案曝光、戰時準備金不到三千億

兩岸如果開打,資金匯出匯入會遭到凍結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在回答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外匯的管理有階段性,央行會視情...

免徵黃豆、小麥、玉米營業稅擬延續 農民:疾病控制好是成本關鍵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主持「穩定物價小組」會議,研議將進口黃豆、小麥、玉米免徵營業稅等大宗物資降稅措施延展至今年6月底,...

電價平均調幅11% 工商民生用電全漲價

經濟部今天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四月電價調漲幅度。根據經濟部所提方案,這波電價調整平均調幅百分之十一,工業、小商家及民...

政院決議 桃園航空城先建後遷時間提前至2026年12月

針對桃園航空城計畫,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召開會議,聽取桃園市政府及相關部會說明,會中責成各權管機關務必通力合作完成各項工程...

公務員擬新增7天幼兒照顧假 勞長:育兒協助政府全面考量

為營照友善生養職場環境,銓敘部日前預告「公務人員請假規則」修正草案,將針對育有未滿6歲子女須親自照顧者,每年核給7天的有...

萬物皆漲 2月CPI年增率飆破3

主計總處昨發布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百分之三點○八,創一一一年七月以來、一年七個月最高。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