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中頂級和牛爆過期 檢方要查了!列「他」字案追食安

郭智輝將接掌經濟部長 藍委爆:他曾違反證交法、替大陸設晶圓廠

幕後/王美花才剛誇口電力沒問題 415供電度過驚心動魄17小時

新一波 離岸風電環評大戰開打

新一波離岸風電環評大戰展開,不計入已退出台灣市場的德商萊茵能源,目前已有至少七大開發商、共11座離岸風場進行環評程序。示意圖。記者鍾泓良攝影
新一波離岸風電環評大戰展開,不計入已退出台灣市場的德商萊茵能源,目前已有至少七大開發商、共11座離岸風場進行環評程序。示意圖。記者鍾泓良攝影

新一波離岸風電環評大戰展開,不計入已退出台灣市場的德商萊茵能源,目前已有至少七大開發商、共11座離岸風場進行環評程序,合計近14GW(10億瓦),爭取離岸風電第三階段第二期(3-2)區塊開發選商或浮動式風場示範計畫選商。

根據環保署公開資料,已公告或進入審查的案件包含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的渢利、渢成、渢汎,京威風電的苗栗風場,貝富新能源的九降風,伊彼得羅拉的大中部風場,森崴能源的韻崴、麒崴,韋能能源的韋龍、偉娜,風睿能源的海廣,多分布在中部外海。

經濟部先前表示,離岸風電3-2選商預計今年7月公布規則,投標收件截止訂在年底,最慢明年首季公布結果。環評初審過關是參與選商的基本門票,近期進入離岸風電環評密集審查期。

值得留意的是,部分離岸風電業者如萊茵能源退出台灣市場,同時也有新業者加入競爭,目前公告中案件,就有不少「生面孔」。代表廠商是全球市值第二大電力集團、西班牙商伊比德羅拉(Iberdrola),今年5月宣布參與區塊開發第二期選商,推出大中部離岸風電計畫最大裝置容量達2.4GW。

同樣來自西班牙的開發商貝富新能源(BlueFloat Energy)則推出最大裝置容量1GW的九降風計畫,目標爭取浮動式風場示範計畫選商。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已在去年底完成首期選商,六組開發商獲配容量結果,包括渢妙、海鼎二、加能、海盛、環洋、海峽、達天等七座離岸風場;其中,海鼎二風場獲配到600MW,是眾多風場中最大贏家。

CIP開發的新竹渢汎、新竹渢成及苗栗渢利三風場則已召開過兩次環評初審會議,仍待補件再審,環評委員主要關注生物監測、採浮動風機適宜性等內容。

CIP表示,渢汎、渢成、渢利都已取得經濟部的區塊開發場址備查,最大裝置容量分別為750MW(百萬瓦)、750MW、1,800MW,除了參與離岸風電區塊開發,也配合參與浮動式風場示範規畫。

4G 環評 離岸風電

延伸閱讀

竹市東區都市計畫失控 市府:以都審、交評、環評把關

貝富新能源深耕台灣 對政府提出浮動風場建言

怕了?協和四接環評再延期 1原因讓環署決定擇期續審

通過環評也沒用!環保署:基市府若堅決駁回 協和四接無法開發

相關新聞

幕後:王美花才剛誇口電力沒問題 415供電度過驚心動魄17小時

昨天傍晚當多數國人趕著回家吃晚餐時,卻不知國內正面臨兩年多來最接近全國大停電的一刻。

獨/兩家金融機構董事長換跑道去東元 沈榮津、利明献已雙雙請辭

東元電機5月改選,牽動金融圈兩位重量級董事長轉換跑道。據透露,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已向財政部請辭,財政部為尊重其個人生涯...

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 將被提名東元電機獨董

東元電機今年6月董監改選登場,經營權之爭再度開打,公司派對於提名名單更從金融圈借將重量級人物,除了外傳中信金旗下中信銀董...

台電危機 面臨無碳權可抵減

台電公司營運屢傳出危機,除了龐大的負債,如今還面臨火力電廠超額排碳恐無碳權可抵減的窘境,最糟火力電廠可能要停擺。

兩岸若開戰 央行不排除外匯管制措施方案曝光、戰時準備金不到三千億

兩岸如果開打,資金匯出匯入會遭到凍結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在回答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外匯的管理有階段性,央行會視情...

免徵黃豆、小麥、玉米營業稅擬延續 農民:疾病控制好是成本關鍵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主持「穩定物價小組」會議,研議將進口黃豆、小麥、玉米免徵營業稅等大宗物資降稅措施延展至今年6月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