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雨區再擴大!15縣市大雨特報 民眾慎防雷擊強陣風

台美貿易倡議今簽首批協定 立委張其祿憂衝擊國內產業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駐美代表蕭美琴與AIT執行理事藍鶯將於6月1日晚間10時 (華府時間6月1日上午10時)代表台、美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今夜提出幾項關注點。

張其祿表示,2014年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等人以中台「ECFA服貿協議」屬於行政命令為由,未經立院審議就送交院會存查,引爆太陽花學運,如今台美貿易倡議即將簽署首批協定,涉及國家重要事項與人民權利,許多民團認為應比照過去簽署貿易協定慣例送交立法院實質審查。

張其祿指出,貿易協定與倡議的國會監督仍然薄弱,民進黨以上任執政7年多,國會對於我國與外國間貿易協定或協約監督機制,根本就沒有法制化,應透過完備制度來解決。

張其祿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目前僅是雙方合作架構「逐步堆疊」,但小國與大國的貿易合作通常不會都只是甜頭,仍需付出代價,未來台美雙方合作可能涉及農業、環境、勞工政策及權益、數位貿易等議題深水區,也會為台灣社會和某些產業帶來高風險的隱憂。

張其祿舉例,北美三國簽訂「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中國與香港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等,都造成內部社會薪資下降的情形,相關利弊得失,政府有責任向國人說明清楚。

張其祿憂心,許多配套仍未完備,產業恐受衝擊。他舉例,倘若美國農產品以低價進口台灣,對我國農業衝擊是否能有農業補償?若開放數位貿易,在數位議價議題上,我國媒體產業面對美國的大型國際數位平台如Google、Facebook等「跨國巨獸」時,是否有談判和議價的空間?

張其祿強調,他樂見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能達成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 (TIFA) 的實質貿易協定目標,但希望政府正視談判深水區的風險揭露與說明、配套及國會監督制度化等議題。

太陽花學運 美國 農業

延伸閱讀

影/你累了嗎?柯文哲出席民眾黨金門黨部活動頻盹龜

影/郭柯一左一右!浯島城隍同框抬轎再握手 郭主動給柯毛巾墊肩膀

數發部應有法可管 學者:速立數位三法

賴清德提停機核能機組緊急使用 立委批政策失敗收爛尾

相關新聞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