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直擊焚燒農膜釀空汙 恐產生「世紀之毒」

高雄清晨狂風暴雨「如颱風」 路牌被吹倒、路樹倒整排

日本小女孩鐵道亡命!「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台灣淨零科技方案推動小組今揭牌 年砸150億推動科研

「台灣淨零科技方案推動小組」揭牌典禮,下午在國科會舉行,台灣淨零科技方案推動小組正式掛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中)、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左三)、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右三)及各部會、產業公協會、公民團體代表等,共同宣布「淨零科技總動員!」。記者曾學仁/攝影
「台灣淨零科技方案推動小組」揭牌典禮,下午在國科會舉行,台灣淨零科技方案推動小組正式掛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中)、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左三)、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右三)及各部會、產業公協會、公民團體代表等,共同宣布「淨零科技總動員!」。記者曾學仁/攝影

台灣淨零科技方案推動小組今天正式掛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中研院院長廖俊智等共同出席,未來將開展「永續及前瞻能源、低(減)碳、負碳、循環、人文社會科學」等5大淨零科技領域的研發部署,預計每年投注150億元推動,並從人文社會系統面引導科技投入,以公私協力推動淨零新生活運動。

吳政忠指出,台灣淨零科技方案推動小組將肩負強化淨零科技前瞻布局、落實淨零科技與產業對接、提升淨零科技方案整體綜效等三大任務,並鼓勵台灣學研界及智庫法人,投入前瞻的淨零科技相關科研,挑戰突破性創新的科研議題,最後將這些研究成果落地,串接上下游成為產業,擴大支持生活與社會轉型,不僅加速淨零轉型,也要讓台灣成為國際淨零科技的領先國。

廖俊智則說,淨零科技推動小組今天正式成立,但已經工作了一年多,中研院二年前開始淨零科技研發工作,邀集全國各單位召開數十場會議,彙整所有可行作法,並提出「淨零五支箭」。包含綠電裂解天然氣製氫、高效太陽能光電、地熱能、黑潮發電,以及生質碳匯。

廖俊智也提到,受邀擔任淨零科技推動小組共同召集人,中研院將從科技研發角度,共同推動任務。包含要思考推動科技在台灣應用的情境,以及減碳額度,另要思考台灣的特殊性,例如台灣要發展太陽能,土地卻有限;歐洲有電網,台灣也要考量限制;台灣地狹人稠,但位處火環帶,自有能源仍待開發。他期待台灣2030年會有初步成果,並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

鄭文燦表示,台灣去年由國科會提出2050淨零轉型路徑,但台灣每年碳排約2.6億噸,顯然未來每任總統都要承諾減碳目標。他也說,行政院長陳建仁上任第一份公文,就是2022年至2026年的淨零轉型計畫,未來每年將投資超過150億,藉由科技手段,在每一個領域都能推動淨零轉型。

鄭文燦也說,各國氣候峰會皆提及,減緩碳排必須要有科技、財務、跨國協助等支持。他表示,目前減碳科技各領域仍須累積經驗,這會期成立環境部,並設立氣候變遷屬,預計明年制定碳費,碳盤查等機制,初期會鎖定用電大戶、碳排大戶共500多家,納入第一階段碳費收取,鼓勵產業轉型。另也成立碳權交易所,由金管會、國發會合作,以大帶小成立淨零產業聯盟。

廖俊智 鄭文燦

延伸閱讀

鄭文燦:2050 淨零碳排對台灣是挑戰也是機會

李正皓恐被撤銷提名? 鄭文燦這樣說

柯文哲支持蓋金廈大橋 鄭文燦:柯市長經常有各種提議

陳建仁:痛心鄭文燦遭抹黑 支持採取法律行動

相關新聞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