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持穩助攻 台股漲188點收19,599點

地震深度越來越淺?「最淺僅1.1公里」氣象署曝可能原因

中職/啦啦隊一粒親姊死會了!對象是桃猿19歲捕手

你加薪了嗎?官方調查去年33.3%廠商加薪 比例創22年最高

主計總處今天發布事業單位人力僱用狀況調查,今年因景氣遇亂流,影響廠商加薪意願,今年3月底止,已經加薪或打算加薪廠商28.2%,比例近三年最低。記者林俊良/攝影
主計總處今天發布事業單位人力僱用狀況調查,今年因景氣遇亂流,影響廠商加薪意願,今年3月底止,已經加薪或打算加薪廠商28.2%,比例近三年最低。記者林俊良/攝影

主計總處今天發布事業單位人力僱用狀況調查,今年因景氣遇亂流,影響廠商加薪意願,今年3月底止,已經加薪或打算加薪廠商28.2%,比例近三年最低。但是去年則延續前年經濟情勢佳,實際有加薪企業33.3%,比例是22年來最高。其中加薪比率最高的行業以金融及保險業76.1%最高。

主計總處調查發現,截至3月底,112年已調升或預計調升經常性薪資(不含年資晉級加薪)之廠商占28.2%,其中已經調薪者占19.7%,調幅以 3%至未滿 6%者占15.8%居多;預計於112年底前調升者占8.5%,其中調幅已定者占 3.4%,調幅未定者占 5.0%。另未決定及不調整之廠商比率分別為 34.8%及 37.0%。

就員工人數規模觀察,員工500人以上、100人至499人廠商112年已調升或預計調升經常性薪資之比率分別為68.2%及60.1%較多,9人以下廠商降至25.5%。整體而言,員工人數規模100人以上廠商,已調升或預計調薪之比率逾6成。

至於111年調升經常性薪資廠商占33.3%,調薪員工人數占39.6%,若加計年資晉級加薪的情形,調薪廠商占 38.4%。

主計總處表示,111年延續110年數位產品及終端需求穩定成長,並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全年工業及服務業調升經常性薪資之廠商占33.3%,較110年增加3.0個百分點,其中調薪員工人數5成(含)以上之廠商比率為22.0%,較110年增加1.7個百分點,平均每人調薪幅度以3%至未滿6%者占17.3%最多;全年調升經常性薪資的員工占39.6%,較110年增加2.6個百分點。

工業部門調升經常性薪資之廠商占36.6%,高於服務業部門的32.1%。就部門別觀察,工業部門有36.6%廠商調升經常性薪資,高於服務業部門之32.1%。調升經常性薪資的員工人數比率方面,工業部門為47.2%,亦高於服務業部門之34.2%。

各行業調薪之廠商比率以金融及保險業76.1%最高,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礦業及土石採取業、製造業均逾 4 成。以調薪人數比率觀察,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93.6%最高,礦業及土石採取業、金融及保險業、製造業均逾5成,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營建工程業、不動產業則均不及2成5。

加薪 景氣 薪資

延伸閱讀

軍公教齊轟調薪沒制度是「低薪元兇」 籲跟上物價漲幅

回響/動物保育員低薪危險高 北市動物園繼續爭取加薪

影/夢幻保育員成血汗勞工 北市動物園首次申請加薪卻被拒

不滿只加薪1,000元!中華電「動員」員工股東 在股東會上要求加薪

相關新聞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王美花說沒聽說415本來要限電 張嘉郡秀台電內部簡訊打臉

國內最近跳電頻傳。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今日質詢時,秀出一則來自台電內部的訊息指出,台電內部群組討論已證實415當晚7時原已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